新闻中心 > 要闻

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江西省档案馆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侧记

作者:周 环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7 星期二

    举办档案展览是档案馆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发挥档案馆社会服务功能的有效途径,是宣传档案工作、增强全社会档案意识、拉近档案与群众距离的重要举措。前不久,在江西省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后,省档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正式开展。

布展前细致入微的准备

    早在2018年初,江西省档案馆主动作为,积极向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申请联合办展。获得批准后,省档案馆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馆长为组长、副馆长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展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布展迎展工作。由于承办大型展览经验缺乏,加之展览政治性强、要求高,省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赴湖北省、浙江省档案馆学习取经。为了解决展览经费不足的问题,省档案馆及时和省财政部门进行沟通联系,申请展览专项经费并获得支持。省档案馆还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结合省情和江西革命历史,从省、市、县档案馆征集补充了60余件体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展品。经过多次修改审核后,展览的大纲和内容全部确定。展览共分为“求索真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大部分,展品时间跨度为1875年至2019年,其中不少档案是首次公开披露,展览已被列入江西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容和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活动安排。

    布展施工期间,省档案馆组织工作人员多次召开协调会,到展厅了解工程进度,及时督导工程质量。为了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省档案馆通过各种会议积极向其他单位推介展览内容;联系了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和南昌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省、市直有关单位作为承办和协办单位;正式开展前,与一些承办单位联合下发文件,要求省直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并积极与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等部门联系,争取把档案馆作为全省党员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点;正式开展时,还组织了10多家新闻媒体单位到现场采访报道,提高展览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迎展时感人至深的画面

    开展以来,江西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办公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等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参观者中既有在职党员干部,也有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还有党员干部带着父母、小孩来参观。截至8月上旬,参观人数已突破万人。参观中,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捕捉到了许多感人至深的画面:有的参观者在看到中共二大通过的党章、革命烈士陈觉和赵云霄夫妇的诀别信、赵一曼的遗书等档案时,不禁眼眶湿润;有的参观者在参观结束后询问工作人员:“这个展览太有教育意义了,我可不可以带家人、小孩来参观一下?”有的参观者说,以前以为档案馆就是保管档案的地方,看了展览以后才知道档案馆里还有这么多珍贵的史料,档案馆还有这么多工作要做;新华社江西分社的主要负责人在参观完展览后说:“我们正在举办的‘江西好人’活动要充分吸收这次档案展览的有关内容。今天没来参观的工作人员,改天要统一来补课,这堂主题教育党课一定要上!”;江西省文演集团总经理在参观完后给省档案馆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说:“感谢你们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党性教育的平台,我看了以后深受教育,深感震撼。”

    翻开观众留言簿,不同字迹、不同内容的留言跃入眼帘,退休老党员王象山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展览内容丰富、史料真实、深受教育,作为86岁的老人,阅后深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意义!”省档案馆展览工作的预约电话也是络绎不绝,预约常常需要排到半个月之后。有些不在南昌市区的单位和社会组织、个人也纷纷打来电话说:“听说你们有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我们能否来参观?”展出之时正值盛夏酷暑,南昌的气温高达40度,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主动把树荫下的停车位留给参观者,后勤服务中心在参观大厅准备了饮用水、纸杯、防暑药品、雨伞、桌椅、沙发,供参观者解暑降温和休息放松。

讲解时靓丽多姿的风景

    讲解员是展品与观众的纽带,讲解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着参观的质量,代表着单位的形象。经过认真研究,省档案馆招聘了2名讲解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担任讲解员,又从本馆挑选了8名综合素质高、形象气质好的年轻女干部担任此次展览的讲解员,把此次讲解作为锻炼、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途径。这些讲解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训练,从发音、咬字、站姿、走路、手势、微笑等学起。有的讲解员晚上一边辅导孩子做功课,一边背着厚厚的讲稿,一遍一遍地熟悉着背景资料;有的讲解员主动在周末时间到展厅走展线,熟悉展品,她们都力求以最好的状态接待参观者。

    江西省档案馆全体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办展中不断淬炼初心、砥砺品格、增强党性,用精心的准备、良好的服务诠释使命担当,把使命担当体现到办展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和迎展的每一个岗位上,用良好精神风貌续写兰台新篇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