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内蒙古 及时抢救乌兰牧骑录音录像档案

作者:张存贵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6 星期一

    本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自治区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队员回信的讲话精神,加强对乌兰牧骑录音录像档案资料的抢救与保护,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局(馆)对全区部分盟市旗县乌兰牧骑档案工作进行了为期半年多的调研,对乌兰牧骑成立之初到20世纪90年代形成的录音录像档案进行了征集,并及时开展了抢救保护工作。

    调研发现,全区各级乌兰牧骑保存着许多声像档案,这些声像档案记录和归纳了乌兰牧骑创立初期开展文艺创作的素材与作品,其中不乏有一些老艺术家的珍贵演出影像资料,但由于老式的录音机和录像机已经退出市场无迹可寻,影像无法播放,抢救与开发这些乌兰牧骑声像档案迫在眉睫。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之时,自治区档案局(馆)加快对旗县(区)乌兰牧骑录音录像档案的征集和修复力度,将乌兰牧骑保存的无法读取的录音带、录像带,转成可用计算机处理的音频和视频后接收进馆,并将乌兰牧骑档案目录上传到全区档案目录中心,为全区利用者提供“一网查档”的便利。

    目前,苏尼特右旗、敖汉旗、鄂托克前旗等7个旗县乌兰牧骑已将保存的无法利用的开盘式录音带等音像档案陆续移送至自治区档案局(馆)进行数字化处理与技术修复,并对数字化后的声像档案进行档案题名、主题词等检索项目的著录工作,为日后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