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市档案馆联合商务局调研“老字号”档案

作者:谢丽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6 星期一

    本报讯 为保护和发展“老字号”企业档案,守住一方文明并做好传承,深入贯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近日,厦门市档案馆与市商务局组成调研组,对厦门港务等8家单位开展了“老字号”企业档案调研工作。

    此次调研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走访的方式,围绕“老字号”企业历史及产品特色、品牌文化发展脉络和传承、企业档案特点等方面展开,旨在为“老字号”企业发展壮大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比较重视档案工作,有些企业能够充分收集和开发利用档案,挖掘企业历史,传承企业文化,如建设企业博物馆、开办周年展览、开展书籍汇编等。但由于“老字号”企业发展历程较长,经历各种社会变迁,档案留存状况不一。有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主动收集,但是档案资料没能得到科学有效整理,造成档案利用困难;有的企业拥有上百年历史,发展脉络清晰,然而许多资料没能及时留存,当商标、外观或手法工艺等专利被抢注抢用,要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时缺少依据性材料,对企业进行追根溯源时也有一定困难,这些现状和问题更加凸显出档案的重要性。

    调研组建议,“老字号”企业发展除了注重效益外,应当有意识地主动收集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材料,注重科学管理,积极开发利用,让档案更好服务企业发展,使“老字号”企业的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另外,要善于利用企业档案,加大“老字号”的宣传力度,增强品牌效应,强化“老字号”在人们心中的形象。

    通过调研走访,“老字号”企业也进一步认识到档案工作在服务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文化形象方面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注重资料收集,完善档案管理机制,利用档案将“老字号”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12日 总第342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