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一行到基层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作者:牛渭涛

来源:湖北省档案馆网站

2019-09-12 星期四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晓春一行,以“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档案事业转型升级”为主题,到汉川市、应城市、襄阳市襄城区和枣阳市档案馆开展调研,面对面与查档群众和基层一线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听取服务对象、基层档案工作者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基层干部职工反映档案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急需相关专业人才培训和技术支持,省里每年组织的专业培训时间较短,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联系不够紧密,操作性不强,很多具体工作还是没有办法开展。也有同志反映当前使用的档案管理系统是十多年前购买的,系统功能落后,售后服务缺失,技术问题无法解决,严重制约了基层档案信息化工作。襄城区档案馆一名来自昆山的查档群众反映,为了一个档案证明,来回2000多公里,花费3000多元,虽然现场查档服务很满意,但与上海、浙江档案部门开展的异地查档服务相比,确实不方便。

    刘晓春指出,这次调研就是来听取一线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了解档案信息化工作在基层的痛点和难点。大家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调研组照单全收,并认真研究对策,全面加强整改。他强调,档案工作正在经历一个从接收保管纸质档案到接收保管电子档案,从管理档案实体到管理档案数据,从手工操作到信息化、智能化操作,从档案资源分散利用到联网共享的变革过程。基层档案部门要充分认识档案事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加快档案开放鉴定和数字化步伐,稳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档案事业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刘琛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