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长影首度集中公开展出25份电影档案文献

作者:郭佳

来源:中新社

2019-09-11 星期三

    “开拍第一天工作发现不少漏洞,录音、摄影机器都发生小毛病。”“摄制组如今情绪很高,虽遇阴雨,但每有晴日都紧张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上述内容摘自故事片《董存瑞》导演郭维的信件。信中,郭维向长春电影制片厂汇报了剧组如何克服外景拍摄遇到的问题,最后还反思“胶片有节约,让演员少些重拍镜头,则节约将会更大!”

    近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影电影艺术主题展”在长影旧址博物馆开幕。展厅内的16个玻璃展柜,陈列着25份首度集中公开展出的电影档案文献,这些历经半个多世纪风霜的手稿或信件,见证了“新中国电影摇篮”走过的光影岁月。

    长春电影制片厂(简称“长影”)成立于1945年10月1日。74年间,长影累计创作拍摄译制各类影片3300多部。

    长影旧址博物馆文物保护部经理游伟说,这次展出的档案文献不仅体现了老一辈电影人对艺术的执着追求,还体现了他们之间深厚的情谊和公私分明的工作作风。

    在时任电影局局长袁牧之与夫人陈波儿写给《白毛女》导演王滨的一封信件中,他们特别嘱咐王滨要“静心养病”,“另一万元和梨一篓是我和艺术部的同志们带给你的,聊表慰问之意。”

    此外,剧作家林杉、导演林农、摄影师王启民等对《冰山上的来客》《兵临城下》《独立大队》等影片的创作构想,导演苏里撰写的《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导演阐述,摄影师孟宪弟手绘的《自有后来人》摄制平面图,均体现出长影电影艺术家严谨认真的创作态度和钻研精神。

    时任文化部部长茅盾、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对电影剧本《全家光荣》、影片《冰上姐妹》的审读、修改意见,则为长影当时及此后的艺术创作起到了借鉴作用。

    档案文献之外,该展还展出了84张鲜为人知的长影电影剧照、72张电影美术气氛图、144部长影经典影片视频片断。

    游伟介绍,此次展出的大部分剧照都是首次公开展出。

 
 
责任编辑:张雪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