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北省档案馆 立行立改见实效 为民服务出实招

作者:徐早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10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湖北省档案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切实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针对查档群众和基层档案部门提出的查档环境不优、查档不方便、档案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立行立改,推出了一批便民利民服务新举措。

    省档案馆积极优化查档环境,通过增加查档电脑数量,配备直饮式开水器、贮物柜、沙发,提供午餐、午休场所,改造卫生间等措施,满足查档群众的需求;通过延长查档时间、实行工作日中午和周六全天接待查档利用,放宽查阅利用复印数量、提供电子数据文件,压缩调卷时间,优先对学籍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加快档案开放鉴定工作进度等措施,解决群众查档不便的难题。

    省档案馆创新查档路径,开展异地查档、跨馆出证,选择30个偏远地区县级档案馆开展首批“省档案馆查档业务代办点”试点,从8月20日起,30个偏远地区的群众在当地档案馆就能查阅省档案馆档案资料,解决查档群众跑路多、跑冤枉路的难题;打造“指尖查档”,整合省市县档案馆开放档案目录和全文,通过政务网和鄂汇办APP,实现网上和移动终端查档咨询服务,解决群众方便快捷查档的难题。第一批上传100万条开放档案目录及部分全文,成为省直单位中最受欢迎的服务项目。

    省档案馆还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制定培训规划,力争用3年时间免费为每一个县级档案馆至少培养一名专业人才,解决基层档案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的问题。第一批培训已于8月中旬启动,8名县级档案馆业务干部已到省档案馆相关处室跟班学习。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9日 总第342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