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筑安全防线 确保档案安全

作者:相 颖 陈 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9 星期一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档案馆始终坚持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坚持“四个到位”保证档案安全,为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思想认识到位,不踩档案安全红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2017年召开的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上,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要求全国档案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持之以恒抓好档案安全工作。胶州市档案馆坚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规定,坚持把筑牢思想防线、提高安全意识作为档案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充分认清新时代档案安全工作的形势,认识自然灾害频发、馆库条件限制、新技术应用等给档案安全带来的隐患和风险,不断增强做好档案安全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持续加强和改进档案安全工作。此外,胶州市档案馆还不断加强档案宣传,强化组织管理,落实档案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档案安全管理水平。

监测预警到位,不越档案安全警戒线

    胶州市档案馆坚持问题导向,对档案馆(室)的主要安全风险点进行梳理,并建立起覆盖档案前端控制及文件材料形成、接收、保管、利用全过程,覆盖档案信息、信息化设施设备、人员队伍等各个方面的档案安全预警机制,真正做到“安全问题想在前,安全工作做在前,安全隐患解决在前”。如在前不久的台风“利奇马”过境时,胶州市档案馆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专门召开会议对全馆防风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成立了3个值班小组,组织工作人员对办公室和档案库房进行了全面检查,同时将应急预案和注意事项下发到各部门,要求做好应急防御工作。在日常管理中,胶州市档案馆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定期开展专项排查,还深入基层档案室,结合实地检查、重点调查、定向抽查等方式,摸清风险底数,建立风险台账,制定防范化解档案安全风险工作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并视情况进行全市档案安全风险预警。

管理机制到位,不触档案安全底线

    为确保档案安全,胶州市档案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原则,认真贯彻《档案法》《山东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市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规定的落实;加强对档案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把档案安全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强化档案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在对全市企事业单位和村庄社区档案工作的安全检查中,严格对照标准要求查找安全隐患,对存在的问题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并积极督促整改,倒逼责任落实;紧紧围绕档案安全管理,在原有的制度基础上,制定了10余项档案安全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根据档案安全管理需要,积极完善档案应急管理机制,定期对馆内工作人员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消防部门组织的应急演练,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落实到位,不碰档案安全高压线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实施、谁担责”的原则,胶州市档案馆对档案安全责任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档案安全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档案出入库管理,规范档案整理、接收入库、查阅利用等业务工作流程,并配齐配全专用空调、视频监控等基础设施设备,确保档案利用全程监控;在确保档案实体安全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数字化外包项目的安全保密监管,及时核对外包服务人员信息、建立外包服务人员档案,并与外包服务单位签订安全保密协议和安全管理责任状,与相关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要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档案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基本要求》《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等制度规范,并对档案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实施保护定级,严格按照程序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开放鉴定工作。

    下一步,胶州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工作档案的安全监管力度,对风险隐患进行深入排查治理,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5日 总第342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