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初心不改 使命在肩 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作者:四川省档案馆馆长 高 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9-03 星期二

    党中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的统一要求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以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积极贡献。

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切实增强政治自觉

    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实现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勇担职责使命,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把“两个一百年”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的战略之举。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不折不扣地把主题教育重大政治任务落到实处。

    在践行“两个维护”中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战略选择。“两个维护”的首要任务是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在践行“两个维护”上旗帜鲜明、态度坚决、行动有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扎实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在统筹“四个伟大”中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需要开展许多新的伟大斗争,需要战胜来自国内外各种重大风险挑战,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坚强的革命意志。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伟大事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担当职责使命,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档案力量。

    在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任中深刻领会重大意义。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机构改革后,档案馆工作也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从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的结果来看,四川省档案馆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我们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以坚决勇毅的斗争精神攻坚克难,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朝着既定目标矢志奋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拿出更多顺应时代要求、契合发展实际的硬招实招,切实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馆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准确把握目标任务 认真开展主题教育

    一要强化“学”的氛围,认真开展“四个专题”研讨和“四项教育”,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强化理论武装,采取原原本本学、中心组领学、多形式促学、结合实际学等多种方式,重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推进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勇于担当作为,奋力谱写新形势下档案馆事业新篇章”“以党的建设引领档案事业发展”四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切实从思想上来一次大洗礼、观念上来一次大转变,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

    二要聚焦“三个对照”,从严从实检视存在问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既广泛充分听取意见,又开诚布公提出意见,既反思思想问题,又查找工作问题,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围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新时期档案馆工作的新任务新问题等进行调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办法措施。围绕机构改革后档案馆职能职责的转变找差距、明方向、促发展,充分认识在业务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改落实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中反馈的问题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建立推动业务建设的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档案馆工作整体水平。

    四要充分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为全省主题教育贡献档案力量。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四川省档案馆第一时间主动争取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支持,在四川主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今年1月展览试展以来,共接待来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部队、高校等参观团队183个7159人,社会反响热烈。要进一步做好展览宣传、参观接待、解说服务等工作,为全省开展主题教育提供学习场所,为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激励担当作为提供学习平台,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档案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

    五要扎实开展中央5项专项整治和全省3项专项整治,认真开展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意见、审计发现问题2项专项整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六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教育成果。结合巡回指导组反馈意见,从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总结好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加强制度建设,对已经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运用好、坚持好;及时修订完善馆内相关制度规定,不断提升机关规范化管理水平。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认真负责、严谨细致的态度以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积极推动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要层层落实责任。成立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教育组织领导,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职尽责,从严从实、抓紧抓实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要明确基本要求。坚持以上率下,馆领导班子带头,党员领导干部首先抓好自身教育,作出表率,督促指导分管部门、单位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同修复净化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同推动档案馆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防止“两张皮”,真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三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年终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的重要依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采取督促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力戒形式主义,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各项部署要求,规范操作办法,以严实作风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要严格组织纪律,对主题教育中消极对待、敷衍应付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四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四川档案网站、四川档案杂志、政务微博微信等,设立主题教育专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总结推广好经验、好作风、好典型,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9月2日 总第34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