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奋进新时代 实现新跨越

——甘肃省张掖市档案工作综述

作者:特约通讯员 周晓武 闫娅云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23 星期五

    夏日的张掖鸟语花香、群芳争艳,坐落在老城区西南郊的张掖市档案馆大楼格外耀眼,古朴典雅的青灰色调,小栅格式档案盒的外观,与档案历史文化浑然一体,别具一格。“目前,张掖市档案馆是全省市州建筑面积最大、建设质量一流的国家综合档案馆,是张掖档案事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张掖档案事业又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张掖市档案馆馆长吴居善说道。

    近年来,张掖市档案部门针对全市档案工作现状,积极作为、主动争先、革除弊端、负重前行,狠抓档案资源、安全和利用“三个体系”建设,积极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档案工作在务实创新中实现了新突破,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经过不懈努力,张掖市档案工作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快发展。张掖市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

    全市档案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档案部门加强思想建设、坚定政治信念、提振精神状态的重要举措,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档案法》和《甘肃省档案条例》等法律法规,全面推进依法治档,市委常委会每年都专题研究部署档案工作,并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下发档案工作要点、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年度工作通报等,足额拨付档案管护费,并配套完善了约谈、督查、通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机制,实现了档案工作同经济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推进、同落实。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各级档案馆基础建设项目,建成了全省一流的市档案馆新馆;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综合档案馆建设主体责任,积极争取国家中西部建馆项目,采取立项建设、改建扩建、以购代建、自筹新建等方式,积极解决综合档案馆的功能不全、设施落后、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建设了一批选址得当、功能齐全、结构合理、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综合档案馆,山丹县、临泽县、肃南县已完成项目建设,搬进了新馆;甘州区自筹建设了区档案馆新馆;民乐县、高台县积极争取项目支持,有望今年搬入新馆。基层档案事业的基础条件显著改善。

    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跟进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及新领域的规范化建档和专项验收工作,立足实际,积极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张掖黄金段、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及工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精准扶贫、全市重点项目等工作中的规范化建档和跟踪指导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全面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及实施细则,扎实开展档案规范化建设,培育了一批标准化程度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先进典型,实现了各级各类档案馆室晋等升级、业务一流的目标。精准扶贫、工业园区、土地确权等规范化建档工作在全省树立了标杆。切实做到文书档案“当年清”,加强对各部门、各行业档案工作的行政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促使各单位提高立卷归档质量。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坚持抓作风转变、抓督促检查、抓整改落实,实现了全市数十年积压档案的大清理大起底,县(市)区档案馆收集整理档案数量成倍增加,质量显著提高。全面开展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大力推进文书档案“双套”(纸质档案及其扫描件)进馆,实现了档案数字化从“零”到“全面推进”的新跨越。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馆共接收各类档案3万卷(盒),完成“双套”进馆2万卷(盒);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已完成国家重点目录体系建设项目“张掖民国档案文件级目录采集”目录录入、审核近30万条;坚持做好到期档案鉴定、清查工作,健全完善清查台账,档案馆业务建设明显加强;广泛开展历史档案和地方特色档案的征集工作,共征集重大活动档案6类286件,其中包括历史档案86件、地方特色档案56件、名人档案17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修订完善考核、奖惩、岗位责任制等制度规范,不断强化教育管理,提振精神状态,档案系统干部职工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素质明显提升,形成了人人主动干事、个个发挥作用的良好局面。2017年8月,市档案局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11月,在全市“作风建设年”活动推进会上,市档案局作为先进典型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全市各级档案部门深入挖掘馆藏历史档案,围绕张掖发展脉络、社会变迁等,做好“张掖档案”微信公众平台维护更新,每天推出涉及张掖重大历史事件的文章,并通过手机短信定期发布档案工作信息,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精心拍摄制作反映地方风俗文化的专题片15部,编撰出版档案相关图书36种;筹办2017年至2018年甘肃省档案学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促进学术交流、繁荣档案文化;每年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举办大型档案文献展览、发放宣传资料和编研成果等方式,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关注度;先后投入20余万元,用于档案法治宣传工作,为档案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档案工作影响力显著增强。

    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还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资源,举办固定展览和专题展览,通过档案图片、实物等载体,运用多媒体技术,打造精品展览,有效发挥了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市档案馆及各县档案馆结合中心工作举办了“红西路军资料展”“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毛泽东像章及老报纸展”等专题展览,展览场地面积均超过60平方米;甘州县档案馆、临泽县档案馆、肃南县档案馆设立了以县情展为主题的固定陈列展览,展线长度均在80米以上。

    市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在配合省档案局做好民乐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试点的同时,积极安排部署全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抽调业务骨干对精准扶贫建档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并积极开展业务指导,不断加大督查力度。全市近一半建档立卡贫困村完成了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为精准扶贫规范化建档工作整体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档案部门始终围绕中心大局,高度重视并积极跟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规范化建档工作,切实加大业务指导、监督检查力度,先后指导督促各县(区)及环保、国土、水电、林业、祁连山自然保护局等职能部门,收集整理各类档案1万余盒,部分单位还建立了专门档案室,方便查阅利用,为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同时,市档案部门还专题策划,精心选材制作了档案电视专题片《绿水青山金不换——张掖市档案局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档案工作纪实》,形象生动地再现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档案工作历程。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不断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市档案部门与县(区)档案部门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也签订了责任书,通过层层落实档案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了纵向到边的安全责任体系,确保安全管护措施落实到位。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22日 总第341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