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数字档案体验馆激发档案工作新活力

作者:伍灵梅 王静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19 星期一

    为顺应社会信息化发展趋势,近年来,浙江省宁海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始终坚持以档案工作“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强基础、抓服务,以新馆迁建为契机,大力整合海量数字档案资源,利用声光电及AR、VR等技术,创新创建融体验性、知识性、记录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现代化档案展厅,同时探索出一套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实现档案的常态化和动态化管理。

    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专门成立了由各乡镇街道和重点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并下发《宁海县声像档案报送制度》,建立工作群,将声像档案报送纳入年度目标工作考核,同时积极推进馆内外档案资源建设,以存量档案和增量档案相结合方式,将馆藏口述档案、方言语音档案、行政村航拍影像档案等进行分类展示;同步加强档案征集编研工作,对各单位报送的声像档案数据进行筛选、补充和完善,形成高质量的目录数据库和原文数据库;积极发动民间社会力量参与家谱、老照片等征集活动,举办潘飞仑书画作品展及捐赠仪式,开启民间宁海籍艺术界名人系统性捐赠书画档案先例。2018年共收集到60幅优秀书画档案、44件珍贵档案、50本家谱、400余册图书;编印出版《宁海古村落》和《乡土宁海》系列丛书。

    为更有效地传播档案文化,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以“宁海记忆”工程项目为支撑,持续深化“微视档”(微型视频档案)文化品牌建设,通过开发馆藏档案资源、开展古村落“微视档”拍摄活动、向社会征集声像记录等方式,不断充实“微视档”资源库。为了增强参观趣味性,县档案局、县档案馆积极运用声光电及AR、VR等技术手段,让档案动起来、活起来,将3D立体彩绘画AR互动专区、数字档案VR互动体验空间、家庭档案互动体验墙等模块串联成一个档案数据库体验区;还对传统的文书、照片档案进行二次挖掘,制作专门的音频和二维码,进一步拓宽传统档案资源的深度和广度。

    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依托党性教育主题活动室、影像档案播放厅、数字档案体验馆等优势,通过多方联动,策划推出“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共促档案开放共享。在暑假期间,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与县关工委、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等积极合作,为青少年开辟第二课堂,组织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开展了“假日学校”“研学营”“档案伴我成长”等活动。宁海数字档案体验馆自2018年6月9日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共接待全县党员干部652人次,接待青少年365人次,已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教育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在此基础上,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主动作为,积极拓宽各类宣传渠道,使数字档案体验馆成为全县重要的文化阵地和宣传窗口,让全世界的宁海人都可以通过网上数字档案体验馆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增强对家乡的情感认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将继续深入推进新时代档案文化建设,不断激发档案工作活力,为新时代宁海经济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5日  总第341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