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铭记初心使命 奋力担当作为

江苏省档案馆专题党课激励党员干部不断开创档案工作新局面

作者:周云峰 刘鸿浩 张婷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16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结合前期主题教育学习和专题调研情况,为全馆党员干部上了一次专题党课,要求全馆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铭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不断开创新时代省档案馆工作崭新局面,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档案力量、彰显档案作为。

    在专题党课上,陈向阳与大家分享交流了个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受体会,通过缅怀革命峥嵘岁月、回顾党的光辉历史,与大家共同重温党的初心,体悟党的使命,用生动翔实的事例介绍了革命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人冒死接力保护中央文库的动人故事,回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

    针对新时代、新使命,陈向阳指出,红色档案是镌刻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最直接、最形象、最震撼的历史凭证,是秉承初心使命、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稀土”。档案工作既是党的意识形态主阵地,又是党打赢意识形态争夺战的主力军。新形势下,面对扛旗与改旗、固根与拔根、铸魂与蛀魂的激烈较量,党的档案馆不能成为“独处深闺人不识”的深宅大院,党的档案工作更不能成为被动防守的“马奇诺防线”,党的档案人必须自觉担负起“为党护旗,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的神圣使命,保持鲜明的战斗风格,拿出独一无二、权威有力的红色档案武器,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驳斥社会上对党的历史、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领袖人物的造谣、污蔑、诋毁以及“低级红”“高级黑”言论,把伪装揭穿,把谬误驳倒,把似是而非的东西澄清,让红色基因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代代相传,使之更好地彰显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激活岁月沉淀的精神力量。

    按照中央有关主题教育“四个对照”的要求,对照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的“九个有没有”,陈向阳检视反思了省档案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他指出,全体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警醒、头脑清醒,切实看清自身的短板和差距,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刻检视问题、查找差距,扎实做好整改的“下半篇”文章。他强调,全馆同志要以舍我其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秉承优良传统,铭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接续奋斗,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进一步改进作风建设,努力在破解难题中把事业推向新高度,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贡献档案力量、彰显档案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5日  总第341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