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实践与探索

——以江苏省昆山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例

作者:苏 晔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9 星期五

    利用档案展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已成为各级档案馆发挥教育和宣传功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江苏省昆山市档案馆以新馆建设为契机,主动举办各类展览宣传和展示档案的文化属性与历史价值,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各类活动,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市档案馆新馆总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共11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于2层。2018年6月6日,市档案馆新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并面向社会提供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市情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设有“玉出昆冈——昆山历史文化档案陈列”“星光璀璨 照耀桑梓——昆山籍院士与将军风采展”和“改革之路 辉煌记录——纪念昆山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企业摄影展”,并专门配套一间100平方米的档案小课堂。

深耕细作 以文化自信提升档案展陈水平

    档案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档案的根基。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布展过程中,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同时对外开展各种特色档案资源征集。在3个展厅中各有侧重,有机融合。

    “玉出昆冈——昆山历史文化档案陈列”是新馆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常设展览。展览分为“文明古卷”“民国旧录”“峥嵘记忆”“鹿城今传”4个板块,选取了昆山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融合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近800张图片、350份文件以及430分钟音视频资料,将昆山6000年文明史和2200年城市发展史娓娓道来,参观者一进入展厅,就像踏上了一次穿越古今文明的时空之旅。

    专题展“星光璀璨 照耀桑梓——昆山籍院士与将军风采”是昆山市档案馆名人档案征集成果的综合展示,展览内容涉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从昆山走出去的13位“两院”院士与将军,并以图片和实物形式展出,让参观者能近距离感受到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并受表彰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昆山籍院士钱七虎的名人档案也在其中。这些档案多来自钱七虎院士的无私捐赠,馆内已收藏钱七虎院士档案240余件,包括其早期求学的成绩册等。

    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市档案馆专门联合市总工会,面向社会征集摄影作品,共收到照片600余幅,并精选其中的优秀照片,在“改革之路 辉煌记录——纪念昆山改革开放40周年工业企业摄影展”中展示,勾画出昆山市现代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之路。

因势利导 以开放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开馆一年多以来,市档案馆被市委组织部纳入全市党建地图,被市委党校定为“校外现场教学点”,被市委宣传部授予“昆山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2019年2月,又被授予昆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后,还被电视台、报刊及新媒体报道,《昆山日报》微信公众号头条发布“就在震川西路,这个建筑看似神秘,却与每个昆山人息息相关”,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风物之旅”活动邀请作家马伯庸等专门走进市档案馆了解昆山市。

    随着新馆社会认知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市档案馆。这些参观群体大致可以分为3类:全市党员干部、外地来昆考察交流的档案文博社科类大学和团体及台湾同胞、全国各地的党政代表团。面对大批量、多批次的参观人群,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坚持做好预约登记,针对不同的参观群体制定不同时长与不同主题的参观方案并提供相应讲解服务。

    除了提供预约讲解服务外,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市档案馆还对社会免费开放,提供市民自主参观服务。新馆利用智能化系统,开发了“扫二维码听小故事”服务,参观者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聆听展品背后的历史故事,实现全程自助参观,无人打扰。

主动服务 以兰台特色打造公共教育活动

    作为“昆山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成为未成年人开展校外活动的重要场所。

    为提供更好的档案服务,档案馆专门开发了“档案小课堂”,并设计了一系列体验课程。2018年,针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成长特点,分别推出《很高兴认识你——档案》(1—3年级)、《我是小小档案管理员》(4—6年级)、《览鹿城风华 品兰台馨香》(中学组)等课程。2019年,在原有基础上,又推出公共教育品牌活动,设计专属logo,推出3个系列、24期主题课程,分为“认识档案馆”“兰台说史”和“文化体验”系列。每个周六上午开课,时长2个小时。通过举办公共教育品牌活动,市档案馆的群众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大大增强。

    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不断与学校加强合作,实现资源互补。例如,他们与昆山市娄江实验学校结成共建单位,开发“玉出昆冈”展厅探秘课程,让学生到档案馆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课;与昆山第二中等专业学校合作“家在昆山 文化润心”项目,作为每届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与昆山国际学校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领巾寻访新时代”主题活动,获得江苏省相关教育项目一等奖。此外,市档案馆还与媒体平台加强合作,推介宣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组织参观活动。

    市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放后,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市档案馆也逐渐从传统查档利用场所转变为展示城市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15日,市档案馆接待各类团体279批1.2万余人次,其中服务未成年人81批6000余人次。今后,市档案馆将进一步加强谋划,积极作为,努力在更大范围内传播档案声音,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8日 总第3409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