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山东省领导参观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感受“初心”温度 凝聚“使命”力量

作者: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6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理想信念、一张张手稿传递的热血真情、一幅幅照片定格的铁骨忠魂、一份份电报背后的浴血征程……近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山东省档案馆、济南市档案馆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山东省档案馆展出。展览的社会反响强烈,参观者络绎不绝,党员干部纷纷从369件珍贵历史档案中感受“初心”的温度、凝聚“使命”的力量。

    展览开展以来,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省委常委、秘书长孙立成,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副省长于杰等省领导分别到省档案馆参观指导,对档案馆挖掘信息资源、发挥教育功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省档案馆要大力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发挥应有的教育功能,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思想上的返璞归真、精神上的陶冶升华、党性上的固本培元,为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山东省档案馆、济南市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的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努力为主题教育提供学习平台和载体。展览分为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将中央档案馆精选的展品、省市档案馆精选的山东及济南地方党组织革命历史档案融为一体。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化到一代代共产党人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从出生入死的浴血奋战到革故鼎新的艰难探索;从人民至上的宗旨观念到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中国共产党对初心和使命的历史传承和生动实践通过一件件珍贵档案真实地呈现出来。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成为推动山东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的重要平台。省直机关和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前来参观,目前,省档案馆已接待130个部门单位的42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展览。展厅内充溢着浓厚而庄重的学习教育氛围,参观者们或凝神聆听,或驻足细览,从一件件珍贵档案中探寻初心、感悟使命,重温入党誓词,共同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激发使命担当。大家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一定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历史、要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深学笃行,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奋力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在本职岗位上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5日 总第340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