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做到“四个结合”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局长、市档案馆馆长 徐未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6 星期二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抓住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契机,激励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扬起奋进之帆,全力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服务中创造上海发展的新辉煌。

    市档案局(馆)是市委工作机关,政治性是档案工作的首要属性。作为市委工作机关,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局(馆)的政治属性,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水平,真正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

严格按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要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目标是十分明确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担使命”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受洗礼”,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干事创业敢担当”,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清正廉洁作表率”,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

    二要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要求。要从严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做到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通过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增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能力。根据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大调研工作,认真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查摆档案事业发展中的问题。要找准问题、检视问题,把根源找实,防止以班子的问题代替个人的问题,以他人的问题代替自己的问题,防止以工作业务的问题代替思想问题,防止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接续整改。

    三要以优良的作风和严肃的态度,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领导带头。本次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是主要对象。局(馆)班子成员要当好表率,把自己摆进去,要带头加强学习,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带头深入一线,到工作困难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要带头检视问题,认真查摆自身以及分管领域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差距;要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勇于刀刃向内,自我革新。带动局(馆)全体党员干部思想观念得到升华、理想信念得以坚定、工作作风得到改观。

    开展主题教育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调查研究要沉到基层一线,不搞走过场,也不增加基层负担。要着重检视基层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以及长期困扰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使主题教育取得基层群众和局(馆)同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真正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为抓好主题教育,局(馆)设立了由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要切实担负起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做到“一岗双责”。从日常工作、新闻宣传、监督检查、结合业务工作等方面具体负责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

    二是要做到“四个结合”。要把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与自贸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2019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关的档案工作;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上海市领导到局(馆)调研时要求结合起来,着力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作用,认真研究档案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要把主题教育与大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着力形成健全、长效的工作机制,防止已经解决的问题出现反复;要把主题教育与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环境,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使局(馆)在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走在前列。

    接下来,局(馆)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扎实落实好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确保局(馆)主题教育取得实效,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5日 总第340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