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 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作者:河南省档案馆馆长 李修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8-05 星期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其鲜明的政治属性要求我们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更加自觉地为承担好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

    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主题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是对全党在新时代奋勇前进的再动员,也是对档案干部队伍思想境界的再升华。省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做新时代档案工作的不懈奋斗者。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开展主题教育,全馆要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这一根本任务,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二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早前在浙江工作时就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档案工作显得越来越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论述了档案的政治属性和档案工作的政治特点。作为档案工作者,要站稳政治立场,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事业心做好档案工作。

    三要树立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当前,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档案部门机构改革正在顺利推进。全馆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正确理解和对待改革过程中的格局调整、职能转换、岗位变化,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改革、热情投身改革,要积极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主动把档案工作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联系起来,把档案工作放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思考谋划,找准历史档案和现实需求的结合点,进一步挖掘档案利用潜能,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

    四要弘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档案工作大多是幕后工作,绝大多数同志从参加工作就在档案馆一直干到退休,一生都献给了档案事业。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同志没有牢骚、没有怨言,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和无怨无悔的精神坚守在档案工作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把人生的精彩书写在档案事业中。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大力弘扬这种“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五要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干部是推进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档案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干部队伍。全馆要积极营造用心想事、潜心谋事、专心干事的良好氛围,深入挖掘、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向上向善,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干事创业的激励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

    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关键是结合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着力点、落脚点,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要学深悟透,提升素质。认认真真学原著悟原理是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的基础,要将学习贯彻始终,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通过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等途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与思考、学习与研讨、学习与调研结合起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二要调查研究,解决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档案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档案工作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档案机构改革的背景下,许多新课题有待深化研究和破解。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调研,抓住关键,找准症结,综合施策,加强对机构改革后情况的了解掌握,聚焦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要以落实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为契机,组织开展高质量的调查研究,通过座谈了解、实地察看、深入调研,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找准确,把原因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对策建议,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过程。

    三要对照初心使命,深刻检视剖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剖析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要广泛听取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党员领导干部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

    四要整改落实,巩固教育成果。整改落实是主题教育实践性的具体体现,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改”字贯穿始终的要求,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强大动力。要认真整改党性观念不强方面的问题,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在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严格把好政治关,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认真整改担当不够方面的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钉钉子”精神,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真正用干部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来衡量各项工作;要认真整改基础业务薄弱方面的问题,去年省档案馆的业务建设评价考核在全国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中处于中等水平,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全馆工作人员要逐一对照这些问题,明确整改方向,落实整改措施;要认真整改作风不实方面的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检查,严肃对待,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持以上率下改作风,带动培育和形成求真务实、从严从实的良好风气;要认真整改制度纪律执行不严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教育,深化对执行制度纪律重要性的认识,切实解决制度执行不严、纪律管束不力等问题。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和具体目标作出了明确规定,全馆必须把高标准的要求贯彻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

    一是精心组织实施。全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认真谋划和实施主题教育,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定期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做好与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领导小组的日常服务工作,统筹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中央明确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是重点。全馆领导班子成员是主题教育的组织者、推动者、参与者,既要带头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又要站在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主动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清、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清、主要问题清、对策思路清”。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本处室的“领头羊”,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注重实效导向。这次主题教育提出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树立了动真碰硬、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实际,深入查找问题,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不避大就小,敢于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切实把整改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四是做好统筹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党的建设、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考虑谋划,一并推进实施,真正把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扎实行动。

    奋进新时代,筑梦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奋力谱写更加出彩的档案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8月1日  总第340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