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回眸新中国的记忆 吹响新时代的号角

——辽宁省档案馆开展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综述

作者:辽宁省档案馆 由林鹏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8-01 星期四

    2019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扩大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提升档案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辽宁省档案馆于5月-7月集中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主题为“新中国的记忆”。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辽宁省档案馆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借助新媒体客户端与传统新闻媒体,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提高活动质量,增强宣传活动的实际影响力,全面提升宣传效果。辽宁省档案馆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着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馆长何素君为组长的辽宁省档案馆国际档案日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档案编研与工业文化研究部,具体负责活动期间各项事务筹备与组织开展。根据国家档案局的要求,领导小组于4月中旬开始动员各方积极参与、精心设计、周密安排,确保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有序开展、掀起热潮。

    系列宣传活动之一:“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

    辽宁省档案馆于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根据国家档案局的要求,积极组织“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征文以辽宁省档案学会名义发至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辽宁省档案馆(在职、离退休人员),同时在辽宁省档案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征文内容围绕“新中国的记忆”这一主题,用档案讲述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讲述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丰功伟绩等。

    系列宣传活动之二:新媒体系列宣传活动

    甲骨档案、金文档案、缣帛档案、简牍档案、石刻档案、纸质档案、电子档案……不同时期的档案载体形式;

    关向应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原本斯义,愿终身奔波,”“牺牲家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这 “唯一人生观也”;

    赵一曼写给孩子的遗嘱:“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行动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辽宁省档案馆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档案馆网站等新媒体推出“档案知识”“档案里的故事”“信件家书”“档案微视频”等栏目,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感受到字里行间的情感,感受到忠诚信仰的力量,从而扩大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感染力。

    系列宣传活动之三: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之机关档案工作主题展览

    归档存记忆,留史鉴未来。6月10日至14日,辽宁省档案局、辽宁省档案馆联合在中共辽宁省委院内举办“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机关档案工作主题展览。展览通过珍贵的照片、档案文献全面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档案工作的深切寄望、我国机关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档案知识等,并用生动的档案工作利用实例展现档案发挥的作用,诠释在新形势下档案工作为各项工作提供有效服务的重要意义。

    辽宁省直机关干部踊跃参观展览,纷纷表示,此次展览从机关档案日常工作和应知应会知识入手,起到提示提醒和增强档案意识的作用。开展当天和展览期间,新闻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辽宁电视台、《辽宁日报》、全国党建网络联盟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网易辽宁新闻、《沈阳日报》、沈阳融媒体等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

    系列宣传活动之四:我心中的家乡——“手绘辽宁”中小学生工业文化主题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

    弘扬工业文化,展现大美辽宁。5月23日,辽宁省“手绘辽宁”中小学生工业文化主题绘画大赛获奖作品展在辽宁省档案馆开幕。来自北师大沈阳附属学校等单位的百余名师生和获奖作者代表到现场参加活动。

    此次“手绘辽宁”获奖作品展共展出100件优秀作品,以反映辽宁工业70年来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反映辽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大美辽宁为主题。充分发挥辽宁省档案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和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引导青少年在广泛参与、亲身体验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活动现场,百余名前来观展的小学生现场作画,用丰富多彩的作品表达了小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绘画结束后,辽宁省档案馆组织师生观看了两部故事片《闪闪的红星》和《小兵张嘎》,激励广大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不辜负革命先烈的期望,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学生。

    系列宣传活动之五:公布一批五四运动档案史料

    辽宁省档案馆于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首次向社会公布一批馆藏五四运动档案史料。此次公布的档案时间跨度为1915年至1921年,共计百余件。辽宁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档案内容丰富、史料翔实、价值珍贵。

    这些档案真实记录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山东、辽宁地区资源财富的图谋,列强在巴黎和会上的利益互维,山东问题上北洋政府的软弱无力,奉天当局对进步思想和学生运动进行镇压与防范,以及在高压政策下辽宁学生、工商及各界人士声援五四运动的爱国行动;真实反映了一代进步青年以天下为己任的献身精神,是研究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第一手资料。

    系列宣传活动之六:公布一批辽沈战役暨辽宁解放战争档案史料

    辽宁省档案馆于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围绕“新中国的记忆”这一主题,首次向社会公布一批辽沈战役支前档案。辽宁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辽沈战役支前档案,时间跨度为1947年至1949年,共有144件。此次公布的辽沈战役支前档案主要内容包括辽宁地区成立支前组织机构、辽宁地区战勤保障、辽宁人民参军参战、辽宁地区支前抚恤、慰劳和表彰等档案。辽宁省档案馆此次公布的支前档案形式多样,有用蓝色油墨、黑色油墨和红色油墨印刷的文件,也有用人工蜡纸刻写或手抄的文件。这些档案原原本本反映辽沈战役支前工作的原始记录面貌,为研究辽沈战役支前运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辽宁省档案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积极搭建档案与公众交流的桥梁,进一步增强社会档案意识和公民的档案法治观念,拓展档案社会服务功能,使档案工作更加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