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浅析档案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李晓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9 星期一

    中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从未间断过,堪称人类文化史上的奇迹。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那就是中国的档案工作也延续了近四千年,而档案在传承文化、推动文化进步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档案本身就具有原始性、孤本性和继承性,因此,档案是传承历史、文化的可靠凭借,是人类文明承前启后连续发展的桥梁。

    一、档案与传统文化

    档案传承着历史,如实地反映人类知识的起源,并完整地收录了各类知识,是人类智慧的文化沉淀。正如前文所述,中国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从未间断过,中国的档案工作也延续了近四千年。中国古代的史官就从事着类似的档案工作,他们所做的就是记述国内大事,保存文化典籍、统治者的文牍、言语等材料,类似于现代文书档案工作。春秋战国时期的孔子,也是一位善用典籍的思想家,他利用保存在鲁、周等国的文献档案,整理删定诗、书、礼、易、乐、春秋六部书,被后世奉为儒学经典,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奠定了基础。我国封建时期的档案由统治阶级把持,普通百姓没法接触到档案,哪怕是朝廷要员也没有权利私自查阅。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雄,战事频繁,周王朝形成的档案开始流落于社会,分散于各诸侯国。同时,由于兼并战争,许多诸侯国也因国家灭亡、宗庙被毁等变故致使档案典籍失散、流落社会。虽然档案的流散增加了被毁坏的可能,但同时也打破了统治阶层对档案的垄断,使档案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广泛利用和传播。对档案的利用和学习,一定程度上丰富了人们的头脑,为文化思想的创造与发展提供了基础,把中国文化推向繁荣。从这一点来看,可以说是因为档案的传播才促进完整意义上的中国文化的形成。在中华五千年灿烂文明历史中,档案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档案将人类的文明具体化、实体化,连接过去、承接现在、沟通未来。经由档案的代代相传,我们可以探索历史发展规律,还可以了解中华文明的由来,从而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

    二、传统文化的传承困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命脉。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然而,在现实中,传统文化的传承却面临着如下困境。

    (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割裂严重

    在全球化时代和文化多元主义的背景下,不同的文明和文化之间的交流渗透加剧,这对中华传统文化形成了猛烈的冲击。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过坎坷的历史。自“新文化运动”以来,有一股全盘否定的风气,早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采取简单否定的态度,以及人为原因导致的文化割裂增加了传统文化的传承难度。近代以来,由于赋予民族传统文化以时代精神和适宜形式等方面的研究和实践严重不足等原因,进一步加深了割裂现象。此外,对传统文化现代意义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解读较少等原因,又导致了传统文化与当代需求脱轨,缺乏现代传播的基础。

    (二)传承与弘扬创新能力相对较弱

    在我国现行的文化传承方式中,政府包办较多、社会参与度较低、民众参与文化传承的积极性不高。全社会参与的合力缺失导致传统文化的传承能力较弱。此外,传统文化的传播手段仍然主要局限在纸媒和实物传授,网络应用较少。而网络媒体大多聚焦于博人眼球的事物或新闻,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曝光力不足,也导致了网络传播的匮乏,而这也从侧面抑制了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现有的传承保护措施缺乏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自觉性,存在“死保死守,保而不用”的现象,导致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利用率不高,进而导致了创新能力的匮乏。

    三、档案在传承传统文化中的作用

    吴宝康教授曾明确提出“档案在与其他事物相比较而存在的过程中所显示的独有的特性,就是原始记录性”。档案本身就具有原始性、唯一性和继承性,因此,档案是传承历史、文化的可靠凭借,是人类文明承前启后连续发展的桥梁。任何一种新的社会形态都是在传统文化基础上成长和创新的,因而积极探索档案在传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档案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

    档案是我们追寻历史社会记忆,探索历史社会形态的源头之一,它作为当时社会文明的缩影自身就承载着丰富的历史知识,这对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起着重要的媒介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迫切需要强有力的媒介支撑,而档案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档案除了本身的存储特性还具有潜在的文化属性,如今的档案工作更是增加了教育特性。档案以其独特的资源属性成了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和媒介。不仅可以沿着时间的轨迹进行档案文化传播,还可以在某个节点进行档案信息的横向扩散,既可以通过原始档案、编研成果等方式进行传播,亦可以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方式进行传播。通过档案工作,既可以延续文化,又可以传播知识,还可以进行跨文化的交流。

    (二)档案助推传统文化创新创造

    一方面,档案在非遗、文物古迹、传统节庆、重大历史事件等文化遗产的保存、保护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另一方面,现代档案工作还可以将传统文化与现代价值相结合,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和价值观,使传统文化更具有时代特征和时代印记,进而增强传统文化的现代生命力。在日常生活中,不论是我们看到的历史著作,还是各种档案展览,都凝聚着前人的创造性劳动。档案日积月累的科技知识有助于传统文化交流发展。在研究传统文化的过程中,通过查阅曾经的档案资料,可以了解到传统文化最真实的记载,还可以在原有记载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拓展思路,促进传统文化转型升级。

    (三)档案信息化促进传统文化传承

    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尤其是以电视和新媒体为代表的现代媒介传播技术使得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和传播流程与传统文化语境产生了脱节,因此,借助于档案信息化平台,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还原文化语境,呈现其中承载和蕴含的文化信息。通过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可以加强现代科学技术的运用,从而达到对档案进行保护的目的,形成纸质档案与数字档案线下线上的互补互动态势。档案数字化为更好地挖掘、抢救、整理和研究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更多可能和平台,我们可以利用各种现代技术搜集、整理珍贵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料,并对这些珍贵资料进行数字化、信息化处理,使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价值与传播功效发挥到极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5日 总第340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