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推动档案事业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唐 维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4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以来自治区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系统谋划了下一阶段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的思路举措。自治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建新高度重视此次会议的召开,专门对会议材料进行审定。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刘艳梅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副主任李旭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8年以来,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认真履职、踏实作为,为推动自治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此次档案工作会议是在档案机构改革“局馆分设”后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自治区档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新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抓好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做好档案工作;聚焦中心大局,在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扎实推进档案各项基础业务工作,有效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巩固好改革成果,既要看到改革带来的新挑战,更要看到改革带来的新机遇,勇于担当作为,理顺工作机制,树立局、馆“一盘棋”的思想,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确保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稳定、高效运转;不断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培养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层次、创新型档案专业人才。

    会议总结了2018年以来档案工作主要成绩,并对扎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自治区档案工作提出8个方面的要求。一是把牢政治属性,明确档案工作方向和任务,把档案工作与新疆工作总目标结合起来,与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在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真正体现出政治担当和历史担当。二是推进依法治档,提升档案法治化水平,认真落实档案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广泛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三是做好机构改革档案工作,按照自治区相关要求抓好涉改机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审查工作,重新调整档案工作协作组,适时启动机关档案业务评价工作,推动各部门各单位档案工作提质增效。四是抓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以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重点,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有效服务。五是夯实档案基础业务,提升档案馆水平,巩固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成果,开展自治区地、县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六是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高度,对照《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确保档案安全不出任何问题。七是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八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认真做好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组织推荐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22日 总第340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