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1957年:裁军减兵铁翅翔

作者:余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4 星期三

    1957年国庆阅兵式是这年初中央军委扩大会议讨论并通过《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后的首次阅兵。在这次阅兵仪式上,受阅坦克数量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历年阅兵中最多的一年,受阅总人数是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其中,连续8年参加阅兵的公安部队最后一次受阅。阅兵现场观礼的人们惊喜地看到我国自行生产的轰-5型喷气式轰炸机、歼-5型歼击机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检阅。

    阅兵裁减数量与加强质量

    1957年,是新中国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第一年,也是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由于在经济建设中认真执行了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的正确方针,这一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经济发展成效最好的年份之一。国家建设在各个方面的关系都比较顺畅、协调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和谐,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也处在平稳发展阶段。

    1957年1月,中央军委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了加强国民经济建设同加强国防建设的关系,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中央军委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总人数再裁减三分之一;对统帅机构、军区、军兵种、院校、兵役机构进行调整,把陆、海、空、防空、公安5个军种改为陆、海、空3个军种。

    军队建设体现在国庆阅兵式上,最大的变化是1957年国庆阅兵仪式受阅总人数减少,规模缩小。防空军番号撤销后,原所属部队并入空军,成为空军的一个兵种,在国庆阅兵式上仍作为一个方队出现。1957年10月,公安军虽然已经决定撤销军种番号,但其部队编制和职能仍存在,部队完成转隶关系还需要时间,而且参加国庆阅兵的公安部队早已经投入训练中,同时被撤销的防空军仍参加阅兵,所以最后决定公安军部队仍参加1957年度国庆阅兵式,这也成了公安军部队参加国庆阅兵的告别之作。

    令人难以忘怀的极限训练

    国庆阅兵是展示军威和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的精神风貌、鼓舞全国人民士气和展示我军形象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政治任务。因此,挑选阅兵方队组成人员的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政治条件是挑选队员的首要条件,参加国庆阅兵的每一名士兵必须忠于党、忠于祖国,爱人民、爱军队,守纪律、听指挥;其次就是身体健康、能吃苦耐劳,体态要适中,不胖不瘦、不高不矮,身高限制在1.70米至1.85米之间。

    1955年,17岁的刘玉斋从山东省青岛市考入南京工程兵学校。在校期间,刘玉斋于1956年和1957年连续两次参加了国庆阅兵。时隔60多年后,曾任兰州军区副参谋长的刘玉斋少将回忆,受阅方队的训练,可谓“极限训练”,其强度之大、要求之严格令每一名参加过训练的战士难以忘怀。整个训练过程分为单兵教练、班教练和方队合练3个阶段。单兵训练从军姿开始,练立正、稍息,头颈、胸、臂、手、腹、腿、脚等动作与强化“站”的功夫,一动不动,一站就是两个小时,并保持身体各部位姿势不变形,每次训练都会有人晕倒。刘玉斋感叹,有“火炉”之称的南京,七八月份的气温很高,在混凝土地面上训练,闷热程度可想而知。其间,逐步穿插一些齐步走和正步走的基本训练,从头到脚,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练,力求完全达到统一标准,步速每分钟116步,步幅每步78厘米。只有把每个人的动作都规范了,才能从整体上达到三线(帽、胸、臂)、一面(腿踢出来形成一个斜面)的效果。看似简单的动作,真正做到统一一致绝非一日之功。正步训练时,每踢出一条腿至少要坚持5分钟,而且上体姿势必须保持不变。每次训练后,战友们的衣服都全部被汗水湿透,真是爬到床上都很困难。刘玉斋回忆说:“我当时17岁,体力强、精力旺,但都感觉吃不消了,何况年龄大的同志呢?老校长唐哲明将军每天都坚持踢正步,亲自带队训练;教练每个课目都要亲自作示范,一个班一个班地检查纠正动作;班长更是辛苦,训练量和体能消耗一点也不比我们小,他们的表率作用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和力量。”在单个动作基本成型的情况下,即转入班教练阶段。班教练从分组到训练开始,主要练排面整齐,练准确保持间隔和距离,并逐步转入全班20人一列的综合协调训练,同时交替穿插方队整体训练,直至达成横、纵、斜三线整齐和摆头动作的统一。3个训练阶段并不是一刀切,而是始终抓住基础训练不放,坚持学后面的新动作,不忘巩固前面已经学过的老动作。正式阅兵前,要组织受阅部队进行预阅。当年,陈毅、贺龙、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等元帅都曾出席预阅并予以指导。预阅中发现一些问题,根据问题再突击纠正,精雕细刻,力求完美无缺。

    首次将“发布命令”改为讲话

    1957年10月1日,受阅部队全体官兵都穿上新军装、扎好武装带、佩戴军衔,在凌晨5点到达指定位置列队,等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当天,北京市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空气能见度较高,最高温度25.7摄氏度,最低温度14.6摄氏度,非常适宜阅兵。天安门广场五彩缤纷,红旗招展,鲜花盛开,喜气洋洋。天安门城楼正中悬挂着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广场正南竖立着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画像,东西两侧红墙前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天安门广场前,1万名首都工人代表以红花作底、用黄花组成了“国庆”两个大字。广场的东边,准备接受检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列队严整,再东边及附近街道上排列的是准备参加国庆阅兵式后庆典的由各界代表50余万人组成的群众游行队伍。

    上午9时50分,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登上天安门城楼。这时,天安门广场的群众挥动手中千万支花束,向他们欢呼致敬。10时整,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8周年大会开始”。这时,国防部部长彭德怀元帅来到天安门城楼下的金水桥前,阅兵总指挥杨成武上将向彭德怀报告完毕,彭德怀在杨成武的陪同下,乘坐绿色敞篷检阅车驶向长安街,从东向西逐次检阅了军事学院、步兵、炮兵、工程兵、海军、航空兵等徒步方队,以及携枪的步兵师方队及火炮、装甲等兵器装备方队。“万岁!万岁!万岁!”受阅官兵们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撼动大地。参加受阅的部队共有34个方(梯)队,其中29个地面方队,5个空中梯队,受阅人员共7064人,各种坦克车辆226台,火炮112门,飞机81架。

    1957年国庆阅兵规模比往年都要小,受阅总人数和飞机数量是新中国成立后历次阅兵中最少的一次。参加本年度国庆阅兵的部队虽然减少了,但其他程序并没有做大的改动,只是在由阅兵首长宣读命令的方式上作了首次大的调整。彭德怀认为,几年来国庆阅兵式上的命令内容多类似,许多话语基本雷同,今后的阅兵中不宜再宣读这种程序化的公文,而应改为讲话。9月,彭德怀在军委会上提出:“前几年国庆阅兵,沿用苏联的形式宣读命令。其实,没有什么命令的味道,而且阅兵也不必要发布命令,今年拟改为讲话。”他的这一意见报经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批准,原阅兵程序中延续了8年的“发布命令”改为讲话。检阅全体陆、海、空军将士后,彭德怀登上天安门城楼检阅台向全体官兵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今天,我们同全国人民一起,热烈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8周年,热烈地庆祝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他总结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绩,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形势,并强调指出:“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我们不应丝毫放松警惕。”他号召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必须继续努力加强军事、政治、文化、技术学习,提高现代军事科学知识,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巩固官兵团结和军民团结,自觉地遵守政府法令和军队纪律,克服工作中的缺点,改善工作方法,为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而努力奋斗!

    历时50分钟的铁流滚滚

    彭德怀讲话结束后,受阅部队分列式正式开始。穿着海蓝色礼服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学员方队首先器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紧跟在他们后面的是步兵学校、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坦克学校、航空学校、海军学校和水兵、公安军、步兵、摩托化步兵、伞兵的方队。每个徒步方队10个排面,每个排面20人,另有领队2人、旗手3人。按顺序行进接受检阅的各方队,在“齐步——走”的口令下达后,精神抖擞,步伐铿锵,从天安门城楼下向西行进。当带队指挥员下达“向右——看”的口令后,首先听到的是“一——二”喊声传递指挥员口令,接着方队换成正步并敬礼。经过严格训练的受阅方队,正步通过天安门城楼前的距离只有40米,然后再换齐步,并到达指定位置集结。天安门城楼上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和观礼台上的嘉宾及各界代表不断向保卫社会主义建设和在现代化、正规化建军道路上取得成就的英雄部队欢呼致敬。徒步方队之后,装备着各种大口径远射程大炮的炮兵部队和威力强大的坦克部队先后通过广场。当坦克轰鸣着开进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一分一秒也不差,空军准确地、风驰电掣地出现在上空。喷气式轰炸机出现了,接着喷气式歼击机也出现了。空军健儿们驾驶的飞机有的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建立过功勋,有的是我们国家制造的最新式的飞机。一霎时,天上的飞机、地上的坦克同时发出巨大的声响,真个是天摇地动一般。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兴地对外国朋友说:“我们自己的飞机飞过去了。”观众们不断地向保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在现代化、正规化建军道路上取得伟大成就的英雄部队欢呼致敬。阅兵历时50分钟。

    分列式结束后,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首都50万群众开始了国庆大游行。

    国庆之夜,天安门广场上灯火通明,火树银花,礼花缤纷,一片欢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焰火礼花的燃放和广场上群众的载歌载舞,并亲切会见了应邀前来参加国庆庆典的各友好国家的代表和国际贵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9日 总第 340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