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西崇左: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作者:崇左市档案馆 吴文添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2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档案馆挂点村扶绥县岜盆乡那标村在扶绥县委组织部联合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部分乡镇、村(社区)进行随机督查调研中上了脱贫攻坚督查通报的红榜。市档案馆派驻岜盆乡那标村第一书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获得了通报表扬。

    崇左市档案馆是那标村的帮扶后盾单位。自开展帮扶工作以来,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颁布以来,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以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高度重视那标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经常深入那标村与乡村干部共同对村容村貌进行调研,掌握那标村实情,研究制定治理措施,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发动档案馆干部职工捐款捐物,带领干部职工多次深入村屯开展村庄建设与环境整治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在那标村内全面开花。继2018年在渠培屯试点开展幸福乡村建设获得成功、2019年2月渠培屯入围崇左市“四个好”宜居乡村后,市档案馆今年着力抓好渠摹屯的美丽乡村“三清三拆”(即 清理村庄垃圾,清理乱堆乱放,清理池塘沟渠;拆除乱搭乱盖,拆除广告招牌,拆除废弃建筑)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在全村铺开“三清三拆”工作,采用村民集资、乡贤募捐、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在全村14个自然屯内分别召开了群众动员会,自筹资金共约25万元,投工投劳3000多人次,拆除旧房80多间,已有5个自然屯完成“三清三拆”工作,工作成效显著。

    下一步,崇左市档案馆将继续以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全力支持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村庄风貌整治工作。除了自身出钱出力,为村庄风貌整治工作出谋划策,还积极联系各涉农部门,协调多方力量,为那标村改善村庄环境面貌尽可能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同时,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建立健全机制,落实村屯设施维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路面保洁队伍,建立村民参与的监督制度,确保环境整治有成效、不反弹,以优美整洁宜居的美丽乡村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