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档案管理纪实

作者:刘 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22 星期一

    近年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的坚强领导下,积极作为,不断完善档案管理组织体系,在档案工作中坚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谁形成、谁整理”“一源录入、多端共享”原则,不断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早在1981年以前,刘家峡水电厂还没有专门的档案管理部门,所有工程移交的文件材料分别由相应科室进行管理。1981年,刘家峡水电厂正式成立科技档案室。当时,档案工作人员从移交的大量文件材料中筛选、整理出水电厂最早的纸质档案。1988年1月,根据档案工作“集中统一管理”原则,刘家峡水电厂成立档案科,由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档案工作,同时设立专职档案工作人员和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刘家峡水电厂档案管理开始步入正轨,后分别于1988年和1990年达到省一级和国家二级标准。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普及,1984年3月,刘家峡水电厂管理部购入2台计算机用于水库断面计算和地形测量,这是计算机应用于经营管理工作的开端。随着计算机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逐步推广,1992年,档案科配备了一台电脑,档案工作人员独立开发了一套计算机档案管理程序,为后来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的建立和档案数字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2005年底,刘家峡水电厂正式建成了多媒体数字档案管理系统,开始对科技、文书、会计、声像、实物、资料管理等文件材料进行分模块管理。随后,与5号水轮发电机组相关的文件材料、数据等被作为重点录入多媒体数字档案管理系统,接着刘家峡水电厂档案工作人员还开展了5号机组纸质档案数字化项目,逐步挂接数字化文件和图纸。2006年3月,多媒体数字档案管理系统科技档案模块和文书档案模块正式启用,刘家峡水电厂将存储的旧文书、会计和档案数据库共2万余条记录录入多媒体数字档案管理系统。2008年2月,刘家峡水电厂被甘肃省人事厅和甘肃省档案局授予“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协同办公系统试运行,档案管理模块还是协同办公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2010年,刘家峡水电厂档案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开始全面实施“文档一体化”管理,实现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对各单位电子档案的统一管控与在线监测,还初步建成了企业级“档案数据资源池”和覆盖核心业务的电子文件管理系统。

    长期以来,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按照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要求,积极落实“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规定,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随着2017年度科技档案数字化和声像档案数字化两个项目的完工,科技档案的机组运行日志、早期录音带、录像带、纸质照片及光盘等档案面临的数字化难题已成为了历史,档案数字化率显著提升,档案管理的全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

    截至今年5月20日,刘家峡水电厂档案管理模块的统计分析显示,档案案卷共计1.9万余卷,文件共计16万余件,含电子原文文件14.7万余件,档案数字化率达到了约93%。

    30多年来,刘家峡水电厂档案管理的点点滴滴都见证着企业前进的脚步,在甘肃省电力公司的领导下,随着公司“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刘家峡水电厂档案工作人员一如既往、认真负责,不断提高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用实际努力推动水电厂档案管理的电子化、信息化和网络化,发挥档案资政育人的价值,真正用心服务企业,服务社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8日 总第340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