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嘉定区档案局深入企业调研走访

倾听发展心声 搭建合作平台 协调解决问题

作者:金李梅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9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深化嘉定区委“千家万户大走访、换位体验察实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成果,今年以来,上海市嘉定区档案局除了深入查档窗口、区内民生档案远程查询点、社区等调研走访,还走进各类企业倾听心声,将调研走访与行政执法检查、业务指导相结合,提升企业档案工作水平,搭建合作平台,帮助解决问题。今年上半年,区档案局走访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共32家,覆盖制造业、服务业等各类型企业。

    区档案局将调研走访与行政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改变以往行政执法检查开展的形式,将每年年底的一次性检查改为季度检查,每季度设立检查专题,选取部分单位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查的同时,与企业分管档案工作的领导和档案干部面对面深入交流。今年一季度,区档案局对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上海嘉定交通发展集团等区属国有企业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并结合开展调研走访工作,听取国有企业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各类档案目录与实体情况,交流企业在档案方志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通过听、看、问,区档案局摸清家底,厘清思路,看清问题,以规范促法治,以调研解问题。

    区档案馆是全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利用好这一平台,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和人生观价值观,是区档案馆的重要工作之一。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区档案局走进了嘉定杜公馆、上海丰德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了解企业在承担社会责任、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等方面的做法,取长补短,借鉴吸收。在练祁文创公司调研时,企业负责人表示,公司主要从事嘉定地方文化的传播,面对学生、社区居民进行嘉定竹刻、草编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教育培训,但是公司目前缺乏嘉定区情史料供市民查阅,也不知在哪里购买。区档案局马上向该企业捐赠了《嘉定县志》《嘉定年鉴》《嘉定历史文献丛书》等书籍110册。

    如何在信息化时代做好档案方志宣传工作是区档案局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随着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档案方志工作者除了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提高信息撰写水平,还要不断学习图片处理、视频编辑等技术。区档案局在走访区内广告公司时,就合作举办图片展、进一步提升“嘉定档案志鉴”微信公众号编辑水平等与企业进行了探讨交流。

    了解到区内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负担重、融资难、员工流动性大等困难,区档案局将这些问题一一记录并上报区委。接下来,区档案局将继续走进企业,帮助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8日 总第340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