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
宣贯会在京召开

作者:蔡盈芳 袁 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9 星期五

    本报讯 2019年6月19日,《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加强意见》)宣传贯彻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及中央企业总部和部分非公企业的档案工作负责人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加强意见》围绕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进一步提高对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国有企业资产与产权变动中的档案管理3个方面,就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档案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具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面问题、突出创新的鲜明特点,是新形势下国家档案局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全面加强国有企业档案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意见》的重要性,全面把握《加强意见》的特点,让其真正起到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作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全面贯彻落实《加强意见》。一是要做好宣传工作。通过召开宣贯会议,转发批示,宣讲和解读文件等多项措施,让包括档案人员、企业领导等在内的人员更多去了解和重视《加强意见》。二是要把有关要求落到实处。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对照文件中提出的要求,制定出具有明确岗位责任和时间节点的可供操作的方案和实施措施,真正把《加强意见》落到实处。三是要补短板。各企业要以《加强意见》为依据,发现档案工作问题,特别是在档案机构和人员设置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加强意见》为依托,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最终实现企业档案工作水平的提升。

    会上,国家档案局有关同志对《加强意见》进行了解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就企业档案工作做了经验交流。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8日 总第340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