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

作者:苏晓霞 杨位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6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主办,云南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档案局馆、省委党史研究室承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仪式暨“云南省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省档案馆举行。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姜山出席仪式并讲话,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向省档案馆授“云南省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牌匾。省档案局局长黄凤平介绍了展览筹备情况。

    姜山对省档案馆近年来利用馆藏资源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此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为当前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学习教育平台。他强调,在省档案馆建立省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是省直机关工委与省档案局馆携手合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用活省内红色资源,积极利用档案文献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推动省直机关广大党员悟初心、守初心,固根守魂、补钙壮骨,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开展党性教育的优势。他希望省档案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扩大影响,挖掘内涵,强化功能,促进升级,切实把教育基地建设好、维护好、开发利用好,为省直机关党性教育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黄凤平指出,省档案馆自2018年起即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的指导下,着手筹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组织编写展览大纲并召开展览大纲论证会,反复修改、数次调整展览相关内容,精心挑选展品。作为记录历史、保存历史的部门,省档案局馆将努力践行“把党的历史、国家的历史、中华民族的历史守护好,把前人留给我们的档案开发利用好”这个初心和使命,把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的责任承担起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和省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授牌为契机,不断强化党性教育平台建设,进一步挖掘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大力开发档案文化产品,在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及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方面发挥档案馆应有的教育功能,通过诸多展览和档案文化产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积极投身云南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具体实践,在本职岗位上谱写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崭新风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共分理论探索、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和自身建设5个部分,展出档案文献355件,其中270件来自中央档案馆、85件来自云南省档案馆,大部分为首次公开披露,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理论研究价值。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5日 总第339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