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部署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

作者:叶修斌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江西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档案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工作作出详细部署。

    《通知》指出,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各类档案馆(室)务必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底线思维,持之以恒、毫不松懈地抓好档案安全工作。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监管责任,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档案馆(室)要切实担负起档案安全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档案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对照近年来颁布的档案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特别是国家档案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和《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对档案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排查摸底,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不走过场,不放过任何一处风险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要建立台账、认真研究,逐一提出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要明确任务分工,将问题的整改指定到人员、落实到岗位,档案安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督办。要设定整改时限,抓好督促落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开展档案安全警示教育,针对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故,要认真剖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做到警钟长鸣,筑牢档案安全的思想防线。要加强档案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制定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建立档案安全长效机制。

    据悉,省档案局对档案安全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抽查,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单位进行点名通报并挂牌督办整改。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11日 总第339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