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省档案馆馆长赴新光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何华 邬海华 虞垒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11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日前,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率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罗碧野等来到省档案馆扶贫联系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新光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来自省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队、凤凰县环保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凤凰县档案馆、新光村村支两委、新光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人员陪同参与调研。

    叶建军一行直接深入到扶贫村新建的350亩生态茶旅基地和100亩猕猴桃产业园中,仔细查看了黄金茶与猕猴桃苗木的长势情况,并详细了解了产业的后续管理和产销保障情况。叶建军表示,选定的两个主导产业很适合当地发展实际,现已初具规模,工作队下一步一定要牢牢抓住产业发展助脱贫这个重点,有效提高老百姓的内生动力,立足地方特色和优势、着眼长远,做好产业的后期维护管理,建立好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形成好扶贫产业链,真正为村民百姓筑好一条持续增收的产业致富路。

    随后,叶建军一行来到低保户吴国洪家中,现年50岁的吴国洪,15年前由于意外,造成高位瘫痪,长期卧病在床,家庭成员6口,生活比较困难。叶建军等人查看了其住房安全情况,并进行了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其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安慰他要鼓足信心和勇气,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有什么需要可直接向村支两委和工作队反映。

    在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会上,叶建军等人认真听取了工作队的近期工作汇报和下一步打算,对村民代表提出的困难和建议都一一进行了答复。叶建军强调,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下一步的工作开展中,一是要读懂吃透政策,“对标对表”地解决好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二是要合力攻坚,及时地去发现和解决好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难题;三是要把握重点、因地制宜地去统筹谋划好后期工作的开展,确保脱贫成效。

    据悉,省档案馆驻村帮扶工作队自驻村以来,逐步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致富民生产业。目前,工作队已修建机耕道9公里,整修加固灌溉水渠3公里,提升改造了全村的安全饮水和网络设施建设,完成了所有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在村寨的主要路段和路口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新建一个350亩生态茶旅基地和一个100亩猕猴桃产业园,为全村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免费发放仔猪100头和鸡苗1000羽,并签订了保底代购、代销、代加工等保障合同,下半年,计划在全村新建100亩的有机蔬菜种植基地,进一步丰富新光村的脱贫攻坚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