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能源集团办公厅 对25家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作者:记者 崔珍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0 星期三

    本报讯 (记者 崔珍珍) 为切实做好档案安全工作,进一步摸清各单位档案安全风险管控现状,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深入开展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办公厅组织7个抽查工作小组,分别对系统内华东、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东北7个片区的25家单位的档案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了抽查,并对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抽查工作小组通过听取档案工作情况汇报、交流讨论、资料查阅、现场察看、意见反馈等形式,以《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对安全制度、安全技术及设施设备、档案库房现场管理、档案信息系统管理等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各单位“七个是否”落实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单位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总体上看,此次抽查的25家单位都能够认真贯彻落实档案安全工作要求,重视档案安全管理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安全建设、风险防控方面较为完备,档案安全整体处于可控状态。

    此外,抽查工作小组共发现79项问题,其中59项一般性问题已当即实施整改,20项问题已列入计划整改清单。具体问题表现为:馆库安全方面,个别档案库房消防装置配备不够完善,火灾手动报警系统安装位置不合理,视频监控系统有“死角”;档案实体安全方面,主要是存量档案数字化不够彻底,个别年代久远的纸质档案未及时做保护处理,需要加快数字化保护工作;档案信息安全方面,主要是数据异地备份工作开展不够完善,个别单位档案专用电脑登录密码简单,未关闭非常用端口,需要完善防病毒和防入侵措施;安全保障机制方面,主要是个别单位档案安全应急预案不完善、可操作性不强,联合消防、安保等部门开展安全检查与安全隐患排查处置工作不够经常。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能源集团办公厅对有关单位提出整改要求,比如,依据档案库房面积及功能划分配置洁净气体灭火器、配置火灾报警系统、增设视频监控系统等;根据档案的重要程度和保护性处理的急迫程度,积极开展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定期进行数据备份,关闭客户端非常用端口,设置安全登录密码,全面部署集团防病毒软件应用,做好防病毒和防入侵措施等。

    国家能源集团办公厅要求各单位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档案安全管理能力,切实把国家档案局和国家能源集团的档案管理要求落到实处;突出档案安全管理重点,坚持依法治档,严格遵循《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将档案安全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按要求及时完成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并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档案安全水平,为打造世界一流能源集团发挥档案工作应有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8日 总第33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