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形式多样 各具特色

——国投集团开展“档案宣传周”活动纪实

作者:宋萍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0 星期三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增强员工档案意识,宣传档案价值,根据国家档案局有关要求,今年6月,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集团)开展了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档案宣传周”活动。活动得到了国投集团成员企业的积极响应,60多家成员企业组织开展了微信答题、培训讲座、参观交流、现场宣传、发放宣传品、主题征文等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国投集团按要求向国家档案局推荐报送了在集团范围内遴选的6个《全国企业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3个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

    微信答题,反响热烈。为充分利用新媒体覆盖广、效率高的传播优势,国投集团统一组织举办了“新中国的记忆——70年家国档案”线上答题闯关活动,活动面向全集团员工,以档案法规、公司大事件和新中国重大成就为答题内容。活动反响热烈,在6月10日至12日三天时间里,集团7000多名员工参与了活动,答题通关2万余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国投集团员工的爱国热情,增强了公司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专家讲座,提升水平。国投控股投资企业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企业档案培训工作,邀请全国档案专家授课,公司董事长、总裁及部门负责人以上管理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国投智能科技、国投云南风电、国投白银风电、国投湄洲湾港、国投广东生物能源等公司分别邀请档案领域专家作专题培训讲座,提升员工档案业务水平。

    现场活动,增进交流。国投电力公司举办国际档案日现场学习宣传活动,国投矿业公司组织开展档案知识答题竞赛,检验培训学习效果;中成集团组织召开集团档案工作第五协作组会议,研讨工作,增进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国投雅砻江水电公司组织员工观看由本单位制作的获奖专题片。

    微信、微视频推送,助力宣传效果。国投生物、国投物业、国投大朝山、国投北部湾电力等公司推送了图文并茂的档案知识类作品,扩大了档案工作的影响力,让员工感受档案文化;国投雅砻江水电公司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梦圆锦屏》《扬帆启航正当时》《岁月的印记》《人生档案》等档案微视频,从档案的视角宣传公司多年来取得的成就,微视频浏览量达到4000余次;华夏电力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国际档案日,回顾嵩屿电厂的建设历程,让员工感受到自豪感和荣誉感。

    线下活动形式多样,档案宣传全面铺开。国投集团档案工作第四协作组组织相关档案人员参观北京市档案馆新馆,领略档案魅力,观摩学习文件修复及库房管理等;国投资本、国投健康、国投创益等公司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张贴宣传挂图、印发档案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档案工作,利用照片档案反映公司创业的艰辛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国投财务、融实国际等公司组织发放《档案基础手册》《档案法律知识读本》以及国际档案日宣传品,增强宣传活动的吸引力、互动性和实效性。另外,国投集团将对各成员企业报送的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进行评选,择优报送国家档案局参与评奖。

    国投集团此次开展的“档案宣传周”活动,一方面宣传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特殊价值,有效增强了员工利用档案、守护档案的意识;另一方面,通过档案见证历史,促使员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历史责任感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国投集团的改革转型发展注入活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8日 总第33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