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进一步促进企业档案文化的传播

——山东能源集团举办国际档案日知识竞赛活动侧记

作者:李 莹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10 星期三

    山东能源集团公司文化底蕴深厚,档案资源丰富,档案管理工作成绩突出,权属6家矿业集团建企均超过60年,其中3个矿区开采历史超过百年。集团权属的6家单位获评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示范单位,17家单位获评档案工作先进单位。为庆祝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公司举办的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档案知识竞赛决赛在枣庄市落下帷幕。

    山东能源集团领导非常重视此次档案知识竞赛活动,专门下发文件,成立筹备小组,组织专人精心准备了竞赛题库,知识竞赛涉及档案法规、档案基础业务、档案安全和时事政治等方面的知识;从权属单位征集了12道视频题目,设置了“红歌接唱”环节,将6首经典红歌放在题库中。筹备工作历时2个多月,参与竞赛的档案工作人员达200多人,这是集团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竞赛活动。

    决赛前一天,公司10支代表队30名选手参加了预赛。预赛设个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环节,经过激烈角逐,枣矿集团、新矿集团、淄矿集团、肥矿集团等代表队胜出,进入最后的决赛。决赛分为6个环节,采取视频题、快问快答、红歌接唱等多种形式,考验参赛选手们的综合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扣人心弦,选手们的表现不时引起场下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在抢答题中,主持人话音未落,只见选手立即举手,回答问题时更是胸有成竹、对答如流;竞赛活动间隙,主持人采用知识问答、有奖竞答的方式与台下观众进行互动,提高观众参与的积极性。整个竞赛活动在“红歌接唱”环节进入高潮,伴随着优美的旋律,参赛选手接唱了《五星红旗》《春天的故事》《爱我中华》等,当《我和我的祖国》优美旋律响起时,现场成了歌的海洋,大家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爱国情怀,将竞赛活动推向高潮。比赛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山东能源集团国际档案日档案知识竞赛活动的举办,丰富了企业文化,促进了企业档案文化的传播,同时促使集团上下深入了解档案,更加重视档案工作,激发广大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双提升”,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8日 总第339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