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推出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

作者:特约通讯员 强 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7-09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强 芳) 日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在江西省档案馆开展。270余件珍贵红色档案文献集中亮相,时间跨度为1875年至2019年,其中不少档案文献是首次公开披露,弥足珍贵。

    本次展览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主办,江西省委组织部、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史研究室承办,南昌市委组织部、市档案局、市直机关工委协办,精选了中央档案馆和省档案馆以及省内部分市、县档案馆的27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内容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以档案文献为载体还原历史,生动再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展览分为“求索真理”“理想信念”“不懈奋斗”“牢记宗旨”“自身建设”5个部分。“求索真理”部分展出了马克思、列宁、毛泽东、李大钊等人的信件、文章、讲话稿、学习笔记等,记录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化的过程;“理想信念”部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大、二大的纲领,名人的入党申请书,革命先烈的遗书等,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的革命情怀;“不懈奋斗”部分透过档案回望八一起义、湘江战役、抗美援朝、十一届三中全会等重要历史事件,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斗争;“牢记宗旨”部分展出了第一次提出“群众路线”这一概念的《中共中央给红军前委的指示信》、工农红军第四军的布告、毛泽东致表兄文运昌的信等,体现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优良传统;“自身建设”部分展出了中共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中央颁布的最早的巡视条例和惩治贪污腐化分子文件等,体现了我们党始终以强化自身建设取信于民的执政理念。

    本次展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党性教育平台,省内第一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单位将陆续前来参观。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7月8日 总第339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