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温州市洞头区档案馆做深做足档案宣传和服务文章

作者:洞头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5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档案馆紧扣“新中国的记忆”主题,聚焦洞头发展历程,精心策划,积极组织宣传活动,做深做足档案宣传和服务文章。

    一是发出好声音。省档案局在浙江在线网站新闻频道开辟国际档案日宣传专题,洞头区档案馆凭借丰富而切合主题的活动内容,被省档案局选中,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县(市区)级宣传活动进入浙江在线网站进行专题宣传。通过浙江在线网站,将洞头在新中国发展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所取得的成绩,用档案的形式展现出来,发出洞头好声音。

    二是讲述好故事。充分发挥档案部门自身优势,利用和挖掘档案资源,组织拍摄《档案带你看沧海巨变》纪实片,用档案的形式记录洞头发展的每一个历史时刻,见证海岛人民奋力拼搏的足迹。启动《洞头70年70事》采集编纂工作,推出洞头系列故事讲述国家发展壮大、人民幸福生活,激发洞头百姓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及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同时,抓住国际档案日契机,在洞头新闻网开辟《档案故事会》专栏,每周推出一期档案故事。

    三是服务好民生。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好地认识档案、走进档案、利用档案,围绕档案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举措、“一网查档、百馆联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等,组织自行车骑行队伍走村入户进商户,把档案便民惠民举措送入千家万户。在“洞头档案”微信公众号推出档案知识小课堂、档案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促使“洞头档案”微信点击量、关注度持续上升,有1400余人参与档案知识竞赛。举办“洞头记忆”今昔对比和档案法律法规漫画展进街道乡镇、进村居、进景区活动,通过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洞头区的发展和民生的变化,引领群众走进“洞头记忆”,留住乡愁,受到群众和游客的极大关注。

    据悉,整个活动持续到6月20日。《档案带你看沧海巨变》纪实片在浙江在线上发布和洞头新闻的蓝色风栏目中播出,“洞头记忆”今昔对比和档案法律法规漫画展也将继续走进各街道乡镇、村居和景区进行展出。本次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推出,对进一步扩大档案和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高群众的档案意识具有积极的意义。洞头区档案馆将继续加强档案资源征集与研究力度,推进“五档共建”,不断推动洞头档案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