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牡丹江市2019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牡丹江市档案局 王颜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档案局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全市各级档案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通过制定全市档案宣传活动方案,确定宣传活动主题,对活动的时间、内容和要求做出具体的安排。

    市档案局馆密切配合,引领全市档案宣传。市档案局馆组织订购国际档案日宣传挂图;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编辑印发了《牡丹江市档案工作标准汇编》300本,免费向各县(市)区和市直机关单位发放;市档案局、档案馆,各城区档案局、档案馆以及部分市直单位联合举办广场宣传活动,现场悬挂主题宣传条幅,向来往市民发放“新中国的记忆•牡丹江”宣传折页,解答市民关于档案方面的咨询;市档案馆开展了“请您走进档案馆,感受新中国记忆”活动,与牡丹江市传媒集团合作,邀请牡丹江晨报社的小记者和家长120余人走进牡丹江市档案馆,参观并体验档案工作,并向小记者们赠送了《成长档案册》,教孩子们学习制作“成长档案”,作为“六一”儿童节的特殊礼物,让孩子和家长们感受档案就在身边。

    县(市)区档案局馆联动,协同开展宣传活动。县(市)区档案局、档案馆利用LED电子屏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档案知识和档案宣传标语;绥芬河市档案局制作“6•9”国际档案日公益广告,在绥芬河电视台黄金时段连续两周滚动播出;宁安市档案局、档案馆开展档案进校园、档案进社区、档案进机关“宁安记忆”主题展和胸怀家国放飞梦想“共和国长子的家国情怀”佩戴国旗徽章活动;海林市档案局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档案宣传标语;东安区、爱民区、绥芬河市、海林市、东宁市、林口县档案局、档案馆开展档案知识讲座和档案知识竞答活动。

    各级部门积极响应,档案宣传辐射作用显著。牡丹江市委和各市直单位档案部门积极响应市档案局号召,多措并举,开展各系统、各领域的档案宣传工作;市水务局、自然资源局、交通局、城市执法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单位开展档案知识讲座、张贴档案宣传标语等活动,并及时将活动情况向市档案局反馈;各县(市)区将档案宣传工作延伸到乡镇、街道、社区,扩大了档案宣传的范围,提高了档案宣传的影响力,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辐射作用显著增强。

    此次系列宣传活动,是机构改革后全市档案部门开展的第一次大型宣传活动。全市各级档案部门高度重视,提前策划,周密安排,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档案部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新形象。下一步,牡丹江市档案局、档案馆还将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继续开展系列档案宣传活动,通过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全方位宣传,进馆体验与出馆展示同步宣传,静态图文与动态视频结合宣传的形式,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就,展现档案事业发展的显著成绩,展现档案工作在服务全市各项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

 
 
责任编辑:罗京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