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长春市档案馆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长春市档案馆 汤明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吉林省长春市档案馆按照国家档案局宣传要求,紧紧依托馆藏资源,让馆藏档案“活”起来,用档案说话,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长春故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档案宣传活动。

    一是召开馆藏档案首次申报革命文物鉴定会。2019年6月4日,长春市文物局召集并聘请多名省级文物专家到长春市档案馆,对申请鉴定的实物、布告、书信等革命文物进行现场鉴定。通过文物介绍、现场查验等环节,专家组一致认为,长春市档案馆申请鉴定的10件精品馆藏档案,保存完整,传承有序,断代清晰,具有革命历史价值。通过文物认定,进一步丰富了长春市的革命文化遗产,对挖掘长春红色革命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拍摄制作电视系列专题片。为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长春市档案馆与长春广播电视台共同制作了10集电视系列专题片《共和国的记忆——长春市档案馆馆藏革命档案撷珍》,从2019年6月9日起,每天1集在长春广播电视台播出,同时在新媒体播出。专题片每集5—6分钟,采取主持人对档案展示介绍的形式开篇,邀请专家、学者现场进行讲述。通过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讲述不为人所知的历史故事,让珍贵的历史档案印证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让后人铭记为共和国诞生和建设做出重大牺牲和贡献的英雄人物。

    三是更新调整固定陈列展览。紧紧围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对馆内现存的《档案中的长春》固定陈列展进行了重新更新。通过调整档案资料及展示图片,进一步突出新中国成立以来长春改革和发展建设的足迹,展示长春各项事业发生的变化,切实发挥档案工作在弘扬文化自信、服务文化兴市、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中的文化传承作用。

    四是召开红色革命文物首次命名媒体发布会暨专题片首映式。6月10日,长春市档案馆召开馆藏红色革命文物首次命名媒体发布会暨专题片《新中国的记忆—接收长春经验批转全国》首映式。仪式上,长春市委领导宣布了长春市档案馆首批红色革命文物名单。市档案局、市政协、市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来自长春日报社、长春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参加了首映式。

    五是推出市档案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在国际档案日期间,正式推出长春市档案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长春守藏官”,实时发布市档案馆工作资讯,讲述档案中的故事,弘扬档案文化。

    六是制作国际档案日文创作品。制作介绍端午风俗的档案特色卡套等文化创意作品,免费向来馆参观及查档的人员发放。

 
 
责任编辑:罗京 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