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持续深入开展机关档案普法宣传活动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根据上海市浦东新区党政机构改革的总体形势,按照新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总体要求以及档案普法“六进”的工作部署,结合国家档案局《机关档案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全面贯彻实施,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于今年4月上旬启动“档案普法进机关”宣传活动。此次专题普法宣传历时1个多月,通过法规解读、现场咨询、文化宣传等多种形式,对《规定》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解读,覆盖新区90余家单位2万多工作人员。

    档案工作是确保党政机关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科学决策、提高治理水平的必要保障。浦东新区档案局紧紧围绕新区党政机构改革这一近期重点工作,积极做好机关档案普法宣传,主要体现三方面的特点:一是全方位。档案局将年度普法对象选定为新区范围内各部委办局、各区级机关、人民团体、开发区和街镇的机关干部和机关档案工作人员,先后在新区机关三处主要的集中办公点进行设摊咨询、布展宣传,随后又根据工作特点和单位需求,选取部分委办局、街镇设立专场,通过点面结合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还积极发动各单位加强系统内部宣传。同时,利用“上海浦东•档案局”网页、“浦东档案”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覆盖面。二是多角度。此次宣传活动精心编制了机关档案工作的“十问十答”,包括体制机制、机构人员、管理流程、基础设施、信息化建设等机关档案工作的各个内容,并通过展板、折页等形式详细解读有关文件精神。宣传过程中,工作人员面对面地向机关干部普及档案法律法规和档案业务知识,全面解答机关公务员对机关档案管理具体要求的问题。三是深层次。浦东新区档案局在宣传活动中坚持法制宣传与文化宣传同步抓,一边解释档案法律法规方面的问题,一边分发各类档案文化宣传产品,引导受众关注档案局运行管理的各类宣传载体,激发了大家对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价值功能的认识。活动现场始终气氛热烈,机关干部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让大家能近距离地走近档案,体会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也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

    此次机关档案普法活动有效提升了机关公务员的档案意识,增强了各机关档案部门进一步推进依法依规管档用档的决心和信心。下一阶段,区档案局还将持续开展“档案普法进机关”活动,将档案普法宣传触角延伸覆盖到各类建档单位、更多行业条线、更多社会组织等,及时、精准地传递档案管理相关政策信息,增进党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对档案工作的了解和认同,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