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开展非公有制企业档案工作走访调研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2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档案工作在上海浦东经济社会民生发展中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引导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做好档案工作,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政策法规部门前往张江科学城,对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档案工作调研。

    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6年11月,是一家掌握核心知识产权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企业,也是张江“药谷”的核心企业。公司先后成功在香港创业板和主板上市,目前正在申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在上海张江科创中心核心承载区具有相当的代表性。公司行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司经营管理中具有产品研发生产周期长、监管部门和申报环节多、投资者关系复杂等特点,作为一家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的上市公司,自公司创办之初就建立了公司档案资料室,明确专人负责档案工作。但是档案工作总体上还处在摸索阶段,基础实施、信息化水平和安全管理等方面都有相当的差距,迫切需要档案专业部门的指导帮助。“档案工作太重要了!公司档案室先后两次被翻了个底朝天。一次是2013年在香港主板上市,一次是在2019年筹备上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档案室负责人如是说。

    档案局调研组一行与企业档案工作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围绕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非公企业如何发挥合力、推进档案工作交换了意见。企业方面表示,希望通过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指导,健全完善档案管理体系,提升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特别是建立和完善电子档案管理规范,有序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提升档案现代化管理水平,使档案服务于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调研组表示,目前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开展监督指导过程中,也存在原则依据不够充分、企业主体多元化导致业务指导关系多元化、主动上门指导与企业自主运行之间的矛盾等问题,对此调研组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举措,如加强对企业档案工作总体规划的引导、提供企业档案知识服务、开展档案干部业务培训、搭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交流平台等,致力于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个性化、专业化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档案工作机制。

    目前,浦东仅张江科学城地区就有1.8万余家企业注册经营,其中高新技术企业828家,快速发展的新技术、新业态对档案工作的需求日益增长,在实践中也遇到很多具体业务问题。下阶段,浦东新区档案局将围绕大局,强化服务,通过实地调研,准确把握各类企业档案工作的现状,广泛吸纳意见建议并出台对应举措,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提升浦东新区非公有制企业的档案意识和业务水平,助推全区档案工作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