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聆听历史回声 献礼七十华诞

——“档案里的故事”在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市民家门口开讲

作者:浦东新区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7-01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吾伲今朝在屋里厢门口听到档案里故事了,邪精彩!希望这种活动以后能更加多点!”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航头镇的阿姨们听完故事后,兴味盎然地纷纷说道。日前,由上海市档案局馆、市法宣办和市文联联合举办,浦东新区档案局、航头镇政府承办,上海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办的“历史的回声•档案里的故事”浦东专场在航头镇文化中心开讲,这也是今年“档案里的故事”全市巡讲活动的第一站。

    “档案里的故事”是由上海市档案局主办,吸收各区优秀故事原型,依据档案史料中反映的各个历史时期重要热点事件而编排组织的一个档案文化宣传品牌项目。活动自2013年首次开展以来,连续7年开设浦东专场,被纳入浦东新区历届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组成部分。

    今年的巡讲活动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的主题,推出了《新生》《飞天梦》《遗嘱风波》三个故事,由上海民间艺术家协会葛明铭、蒋伟创作,6位故事家倾情演绎。会场内气氛热烈,航头镇的100余名村居民认真观看故事家们声情并茂的讲演,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和掌声。当听到上海刚解放、面对空袭拉响警报的情景时,几位老伯伯眼中闪烁着晶莹的泪花;看到我国自主研制的大飞机在紧张地进行强度试验时,大家也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仿佛亲临那激动人心的一幕;看到大飞机从浦东机场飞向蓝天时,大家都为大国工匠们的创造力和敬业精神交口称赞,为祖国的飞速发展、国力强盛而感到由衷自豪。巡讲之后的现场问答环节,大家也是争先恐后。浦东新区档案局还在活动中向市民们送上了近几年来精心编撰的一批档案文化产品,使市民们了解到浦东深厚的人文底蕴、独特的民俗民风以及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

    此次巡讲活动是继4月份以来走近机关的档案普法宣传之后,又一次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档案法治和文化宣传。它以档案故事的形式,弘扬“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主题,传递爱国爱乡、创新创业、砥砺奋进的正能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接受档案知识的普及宣传,真切感受到档案文化的魅力,也为浦东文化高地的发展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段立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