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主题鲜明 形式多样 氛围浓厚 参与广泛

作者:肖 可 郭琴琴 王 欣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8 星期五

    辽宁辽阳市档案馆

    本报讯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近日,辽宁省辽阳市档案馆组织相关专家深入白塔区八一社区开展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的家庭档案知识讲座。

    讲座展示了一件件浓缩时代变迁及社会发展的证件、照片、粮票等实物档案,穿插讲述了个人利用家庭病历档案求医等经历,直观形象地介绍了家庭档案的内容、意义、作用等知识,帮助社区居民深入了解了家庭建档的方式方法,增强了家庭建档意识,拉近了档案工作与社区居民的距离。

    讲座由市档案馆退休干部曹中伟主讲,他在退休后将自己及家庭成员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形成的各种文字材料、照片、实物等精心整理归档,形成66册家庭档案。 肖 可

    新疆伊犁

    本报讯 6月1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州举办了以“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首届档案职业技能竞赛。来自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各县(市)的58名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竞赛。

    本次竞赛作为伊犁州2019年劳动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首场竞赛项目,是由州档案局、州总工会在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期间联合举办的一场展示档案工作者技能的盛会。此次竞赛得到了州党委办公厅、州总工会、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江苏省档案馆的大力支持。

    通过档案理论知识测试和实际操作两个环节的竞赛,参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档案知识储备以及对零散文件、图纸、声像等各门类资料进行整理鉴定的实际操作技能,展现了选手们良好的业务能力、优秀的专业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经过激烈角逐,总成绩前3名的选手房淑君、杨洋、贾姗姗获得州总工会、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授予的“伊犁州技术能手”称号,庞兰兰等7名选手获得州档案局授予的“伊犁州档案技术能手”称号,昭苏县档案局等5个单位获评“优秀组织奖”。郭琴琴

    黑龙江牡丹江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王 欣) 国际档案日期间,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档案馆开展了“请您走进档案馆,感受新中国的记忆”活动,邀请《牡丹江晨报》小记者和家长们走进市档案馆。

    小记者们带着对档案工作的浓厚兴趣,开启此次探秘之旅。在档案库房,小记者们纷纷提问:“这个库房里的档案都有啥?”“一共多少卷档案?”“档案必须注明保存期限吗?”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在“留住城市记忆——见证城市发展”图片展前,小记者们在黑白照片里仔细寻找熟悉的街容;在档案展览馆,小记者们手拿相机和小采访本,边听边看边拍边记,不时地询问展品的来历。市档案馆还为小记者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成长档案册,工作人员讲授了建立成长档案的方式方法。小记者们拿着象征希望的蓝色成长档案册,不时翻看,爱不释手。此次活动受到小记者们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受益匪浅的职业体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7日 总第339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