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时刻将群众需求放心上

——北京市密云区档案馆优化查档服务侧记

作者:孙小健 刘 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6 星期三

    正值午休时间,一位满脸愁容的老大爷步履蹒跚地出现在档案馆门口:“同志,下午几点上班?我要查建房批示,查完了还得返回去,晚了就没公交车了。”“大爷,不用等,我们中午有人值班,马上就帮您查。”这位老大爷是北京市密云区档案馆利用午休时间接待的第一位查档者,他高兴地拿着档案复印件连声道谢。

    近年来,密云区档案馆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群众查档新需求,优化服务方式,真心问计于民,真情解困于民,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午间无休让群众查档不用等候

    密云区地处北京市远郊,居住在山区的群众进城办事一般要乘坐公交车,当天往返要赶在末班车前把事办完。群众有需求,工作有方向。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从2016年1月起,密云区档案馆开始实行午间查档制度,午休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在查阅窗口值班,让那些路途较远的群众即来即查,不用等候。2016年,《密云报》对密云区档案馆午间查档制度进行了宣传报道。为了既满足群众的查档需求,又提供高效快捷的服务,2017年,密云区档案馆结合实际对“午间查档”制度进行了完善,经馆长办公会研究通过,正式确立、固化下来,由档案管理科安排人员轮流值班,在工作日为群众提供连续9小时不间断查档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2017年,密云区档案馆午间查档人数增至65人,是2016年的2.8倍;2018年,密云区档案馆午间查档人数更是猛增。

    “到档案馆办事不用等!”“中午都不休息,你们太辛苦了!”群众的一声声赞扬,让窗口工作人员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送档上门解烦忧

    “同志,麻烦您快帮帮我吧!”一位男士急匆匆地走进来。经了解,他是密云区西田各庄镇董各庄村的村民张某,腿有残疾,行动不便,村里正在落实惠民政策,实施外墙保温工程,要求提供建房批示,眼看规定的提交期限就要到了。工作人员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向他了解有关建房批示的信息。馆藏建房档案已100%完成数字化,工作人员通过计算机检索到张某的建房批示,但张某没有带相关查档手续,在没有核实查档者的身份信息前,建房批示的内容不能提供给他。考虑到张某的实际情况,档案馆决定特事特办,派两名工作人员持建房批示复印件前往其家中,现场核对张某的身份信息无误后,将建房批示复印件交给了他。张某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你们能专门给我送过来,真是服务到家了!”

    此后,密云区档案查阅服务又增加了一项新举措——“送档上门”,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查档服务,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努力做到工作人员多跑腿、群众得实惠。

    绿色通道惠民生

    “刘新地区棚户区改造是今年密云区政府重点工程之一,到时候将迎来查档高峰,档案管理科要继续坚持绿色通道制度,提前做好准备。”这是密云区档案馆领导在主持机关干部学习会时说的。会后,档案管理科立即着手准备,一方面,适时增派窗口工作人员,在做好日常查档接待工作的同时,着力做好村民集中来馆查阅档案的准备;另一方面,积极与相关镇、村联系协调,镇、村查档者不必在档案馆等候,待集中查阅完毕,再通知其前来领取档案复制件即可。这样一来,集体和个人查档两个通道同时进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区档案馆仅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就为刘新地区棚户区改造查阅建房批示档案1974件。沉睡多年的档案,此刻承载着千百个家庭的幸福。

    用档案说话,不知改善了多少个家庭的生活环境;以档案为证,不知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就是带着这样一份对社会的责任,对群众的感情,对工作的担当,密云区档案人坚守住了那份初心。近年来,密云区档案馆每年接待档案利用者均在万人次以上,查档满意度始终保持100%,查阅窗口成为“党员服务先锋岗”,树立起了良好的密云档案工作形象。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4日 总第339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