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铭记历史 记录时代

作者:胡 婧 朱耿雨 张 筠 贾 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5 星期二

    广东省档案馆

    

市民正在观看捐赠档案陈列 张 城 摄

    本报讯 近日,广东省档案馆举办了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广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黄宏达、广东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等现场参加相关活动。

    为了让更多群众通过档案重温新中国的广东记忆,省档案馆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影像广东70年”照片展精选一批珍贵的老照片,回顾了广东70年来发展的重要时刻和历史瞬间,吸引了很多老街坊在展板前驻足观看;“光影中的广东记忆”播放了经典电影和纪录片,让群众在光影中触摸历史、感悟岁月;陈伟文等向省档案馆捐赠档案近3000件,包括1988年314南沙赤瓜礁海战现场照片、清朝和民国时期的广东契约,以及《血洒黄花岗》《你爸爸是打日本牺牲的》红色版画等,这些档案记录了广东的历史变迁,浓缩了广东的文化风情,是弥足珍贵的广东记忆。

    为了让更多群众近距离感受档案魅力,在家庭档案建档实操展示现场,专家结合自己的建档经验示范如何规范整理家庭档案,让观看的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档案就在身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为1949年出生的市民拍照并制作纪念卡留念,是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中的“人气”项目,“穿越”到1949年,与广州标志性建筑“爱群大厦”合影,对于1949年出生的“老广东”来说,无疑是一份最特别的70岁礼物。还有档案装订展示、档案业务咨询等活动,也吸引了不少群众热情参与。

    此外,省档案馆还举办了《中国抗战期间的侨批邮史》新书首发式、“新中国的记忆”照片征集活动、“焦裕禄精神展”、书画辨伪专题讲座等。胡 婧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朱耿雨) 国际档案日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党委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共青团广西区委副书记廖长友和自治区档案馆馆长黎富文等领导参加活动。

    为营造浓厚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氛围,自治区档案局、自治区档案馆从5月开始,便陆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包括:举办“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举办“红色广西——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民族团结之花——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档案图片展”等;向市民发送宣传短信15万条;与广西广播电视台、当代广西杂志社合作制作了《共和国的广西印记》《妙手匠心 守护历史》等音视频节目;制作“新中国的广西印记”图文长卷及宣传展板,长卷和展板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影响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这些照片和文字生动展示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的首创精神。

    国际档案日当天,自治区档案馆与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开展了主题为“我与祖国一道前进”的寄存理想活动,让优秀青年学生代表写下自己的理想,并作为“理想档案”寄存在自治区档案馆。

    此外,自治区档案馆举办了档案馆开放日,开放档案馆各展厅、档案查阅利用大厅、档案修裱室、档案消毒室等,让市民体验观摩、动手修补档案、查阅档案、参观展览,并开展了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业务咨询活动,发放法律法规读本、档案文化产品和宣传资料。

    中国银行

    本报讯 为提升全员档案意识,中国银行全行上下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银行办公室推送“档案就在你我身边”图文稿,发出“提升档案意识,创造档案价值”的倡议;安徽省分行制作了系列宣传展板;北京市分行制作了《档案在你我身边》H5宣传文件;河北省分行对档案政策法规进行宣导;山东省分行制作档案法规、知识宣传展板;湖北省分行制作并推送图文《档案日 档案说》;广东省分行张贴宣传挂图;青海省分行通过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LED电子显示屏展播等形式开展宣传;宁波市分行推送“兰台传鉴 档承记忆”的宣传文稿,讲述“档案日”“档案事”“档案人”3个主题,让普通员工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四川省分行号召所辖支行积极参加四川省档案局组织的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

    此外,各分行还开展了观摩体验活动。北京市分行组织70余名档案管理人员赴北京市档案馆新馆观摩档案工作,了解档案编研、利用、修裱及企业档案工作。天津市分行组织职工参加天津市档案馆主办的开放日系列活动——“走进档案馆、走近档案,积极参与活动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参与了市档案馆开展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工作。

    为提升档案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国际档案日前夕,河北省分行办公室联合安全保卫部对省行本部各档案库房进行了风险排查,分行对本部所有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宁波市分行组织精干力量对档案库房的三期装修工程进行验收,对档案库房的气体灭火装置进行了检查,对接近使用期限的气体发生装置启动了置换工作。张 筠 贾 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4日 总第339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