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局馆长论坛:用档案史料传承好红色基因服务改革发展

作者:江西省档案馆馆长 方维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5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江西视察指导,明确提出江西要“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的新希望和“五个推进”的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江西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澎湃动力。江西省档案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档案篇章。

始终把牢政治方向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彰显了党的领袖对革命老区的赤子情怀、赤诚大爱,彰显了党中央推动革命老区发展、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坚定决心。江西省档案馆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更加坚定地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在进一步强化档案工作政治担当方面,坚持把政治要求融入档案工作,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守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在档案鉴定开放、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凡事首先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确保档案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充分挖掘红色资源 大力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土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江西省档案馆保存的红色档案资料,是反映我党早期历史的原始记录。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提出的“要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的指示,立足红色档案资源优势,围绕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和重点工作,按照每年一个主题的思路,坚持每年编纂一套档案史料或举办一个档案展览。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举办“红旗漫卷江西——革命历史档案文献展”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围绕建党100周年时间节点,编纂《中央苏区及周边革命根据地史料丛书》《中央苏区文献新编》。实施“互联网+展览”行动,在江西档案信息网上设置网上展厅。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与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党校、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等单位联系建立党员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面向机关、社会、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开展党性教育、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用活”档案,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变成“传习中心”。通过挖掘红色档案价值,发挥红色档案作用,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做强做优档案服务 不断满足人民用档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档案部门如何服务社会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西省档案馆将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认真贯彻“服务先行”战略,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和档案利用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努力满足各方面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抓好档案资源建设,加强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加强到期档案、民生档案、专业档案和涉改单位档案的接收工作;加强档案史料的征集,开展“新中国70周年——记忆珍藏”主题档案征集活动,并通过赴境外,赴中央档案馆和有关省、市、县档案馆,以及走访江西籍革命先辈的后代、红色收藏家,广泛征集江西红色档案资料。抓好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逐步解决影响和制约档案服务利用的瓶颈问题。抓好档案数字化建设,对馆藏民生档案、红色档案、珍贵档案等优先进行数字化;完善江西档案云中心,升级全省区域性档案资料远程共享利用平台功能,推进“一站式”查档服务、支付宝预约查档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利用档案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压实责任从严要求 牢牢守住档案安全底线

    确保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和生命线。档案资源作为特殊的宝贵资源,一旦散失或损毁就无法挽回、弥补和再生。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强调“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对于档案部门来说,要着力化解档案安全的风险,避免因档案安全事故给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造成巨大损害。江西省档案馆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筑牢档案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提高认识、压实责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高度来认识档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以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对档案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压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筑牢确保档案安全的每一道防线。深入排查、消除隐患,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将每月28日设立为“档案安全日”,开展全馆档案安全工作大检查。夯实基础,落实措施,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工作格局,加强档案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档案馆“八防”设施设备建设,加快破损档案抢救修复工作步伐,升级改造恒温恒湿、防盗与防火报警、电视监控等档案库房安全保护智能化综合管理系统,全方位、全时段保护档案库房安全。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努力锻造过硬档案干部队伍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探寻“初心”源头。这是对这场全党主题教育最有效的“动员”。江西省档案馆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根本任务、总要求、具体目标和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召开“回望入党、入职时的初心”座谈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组织党员干部赴甘祖昌干部学院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好用活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举办“兰台青年讲坛”、“馆藏故事会”、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突出档案的历史文化底蕴,充分发挥档案的留史资政育人作用,努力使全馆主题教育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走前列,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通过岗位练兵、与南昌大学人文学院共建数字档案实验室等方式,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各项工作相结合,与争创“五型机关”和“文明处室”建设相结合,不断锤炼档案干部队伍的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作风,展现兰台人的新作风新气象新作为。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前行。江西省档案馆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真抓实干、齐心协力、砥砺前行,奋力开创省档案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