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重温新中国红色记忆 激发新时代奋斗精神

各地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之一

作者:孙 昊 朱新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北京西城区

    6月12日,北京市西城区档案馆2019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精彩启幕。

图为群众参观展览。

    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区档案馆从馆藏中精心挑选了230余件档案制作了“回眸194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档案展。活动当天,展览吸引了各界群众200余人前来参观。该展览分为8个部分,展现了1949年前后西城人民政权的建立以及西城区发展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开展扫盲运动等历史瞬间。当天,区档案馆举办了关于北平和平解放的档案文化公益讲座,并组织群众参与查档体验活动。此外,区档案馆与区名城办“四名”(名城、名业、名人、名景)汇智计划理事成员单位签约仪式也于当日举行。该计划是西城区发起的支持社会自发的软性名城保护文化活动。下一步,区档案馆将收集保存该计划形成的各类资料,积极支持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

    为做好主题宣传,国际档案日期间,区档案馆公布了1984年至1985年共计4.8万件馆藏开放档案;面向全区开展以“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背后的故事”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在区部分机关、区政务服务大厅、金中都公园等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活动,共计发放档案环保袋、档案编研产品等各类宣传品2000余件,有效增强了社会的档案意识。本报记者 孙 昊 摄影报道

    苏宁控股集团

    本报讯 为庆祝国际档案日,苏宁控股集团档案工作年度总结表彰会议于日前召开。会议对25名优秀档案员、6名优秀档案负责人、3个优秀档案团队和1个优秀档案项目进行了表彰,向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奖杯和纪念品,并正式发布了《苏宁档案五年发展规划(2019-2023)》(以下简称《规划》),确定了苏宁档案工作的目标、原则、任务和举措。

    《规划》提出,要围绕“打造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典范”的目标,为企业发展服务,为百年苏宁建设服务,在记录发展脉络、传承历史,塑造文化、促进全员文化认同,创造价值、推动企业创新3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把握企业特点,在硬件升级、软件升级、组织升级、服务升级和技术升级上下功夫,为集团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坚强保障,推动档案工作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进。

    此次档案工作年度总结表彰会议是苏宁档案部门以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以“最美档案人”为主题策划的系列活动之一。国际档案日期间,苏宁档案部门还组织实施了档案知识培训,开展了档案工作沙龙研讨、刊发了“最美档案人”系列文章等,有力塑造了苏宁档案品牌,营造了良好氛围。

    近年来,苏宁档案工作硕果累累,获得了“全国企业档案工作管理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江苏省五星级档案工作单位”“江苏省档案优秀科技成果奖”等荣誉,由国家档案局主持、苏宁参与的《企业制造系统电子文件规范化管理》课题也已顺利通过验收,苏宁档案馆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苏宁正朝着“打造非公企业档案工作典范”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 朱新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