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回望70年历史 展现新时代风貌之二

贵州、新疆举办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作者:何君明 庞 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21 星期五

    贵州

    本报讯 国际档案日期间,贵州省档案馆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

    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主题——新中国的记忆,省档案馆在贵州档案信息网和《贵州档案史志林》上登载“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启事,希望用档案讲好中国故事、省情故事、家乡故事、单位故事以及个人故事,向社会公众呈现档案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和独特性。

    为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省档案馆组织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徐焰的专题讲座视频《抗美援朝的回顾与启示》。

    省档案馆还与贵阳市南明区油炸社区共同开展了“珍藏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员干部、普通市民流连驻足于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红星照耀中国”“抗日战争中的贵州”“贵州省档案馆馆藏精品展”几大展厅,被那些真实的历史文献记录和珍贵的历史镜头所吸引。大家纷纷表示,以档案史料为依托的展览带给他们极大的震撼,尤其是先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抗击侵略者的事迹更是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感慨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倍加珍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爱岗敬业,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外,省档案馆与省档案局、贵阳市档案局馆、贵阳市各区档案馆,以及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4家高校档案馆,在贵阳市人民广场联合开展“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宣传咨询活动。活动吸引大批市民积极参与。各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广泛发放档案知识图册、编研成果等宣传资料,积极解答市民疑问,普及档案知识,推广档案文化,让档案意识更加深入人心,让档案文化更加贴近大众。何君明

    新疆

    本报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立足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

    自治区档案馆邀请将军袁国祥围绕其摄影作品,讲述新疆开展建党建政、肃特剿匪、减租反霸、建立第一批现代工业企业等重大历史事件;专门制作了国际档案日宣传海报,介绍国际档案日的由来和国家档案局确定的今年的宣传主题,吸引了众多群众参观了解;在居民区悬挂宣传横幅、设置流动展板、开展咨询服务,将宣传活动推向高潮。展板前,不少群众结合自身经历,与自治区档案馆干部职工交流展品背后的故事,咨询档案保管、利用等方面的问题。自治区档案馆提前准备了档案文创产品和通俗读物《档案中的故事》,反映新疆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开发建设保卫新疆的历史事实。群众纷纷表示,档案工作很重要,要好好学习书中内容,多多了解新疆历史,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庞 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20日 总第338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