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珠海市档案馆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
再现珠海40年沧桑巨变

作者:珠海市档案馆 张鼎鑫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19 星期三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来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大学生来到市档案馆参观《珠海城市记忆照片档案展》,感受珠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沧桑巨变。伊西玲 摄

    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来自香洲区红荔社区居民来到市档案馆参观“新中国的记忆”宣传海报,进一步认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一份份档案史料见证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伊西玲 摄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二个国际档案日,广东省珠海市档案馆从6月5日起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理想信念教育、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教育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活动。除展出近百张反映珠海城市巨变历程的珍贵照片外,还举办《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览等,教育引导全市干部群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推动珠海经济特区“二次创业”加快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奋斗。活动期间,来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香洲区第十五小学以及红荔社区的300多名党员干部、学生和社区居民代表等走进市档案馆,感悟革命前辈的家国情怀,感受珠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沧桑巨变。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珠海建市40周年,市档案馆从馆藏档案中精选了近百张反映珠海城市巨变历程的珍贵照片公开展出,让观众通过对馆藏近百张反映珠海城市巨变历程的新旧照片对比,回顾40年峥嵘岁月、感受40年沧桑巨变。参观者纷纷对40年间珠海从偏僻落后的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花园式海滨城市,正阔步迈向独具特色令人向往的大湾区魅力之城感叹不已。同期举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览,展示了250多件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以及从德国、法国收集的珍贵档案,还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人的家书和有关文献,以及珠海“红色三杰”苏兆征、杨匏安、林伟民的亲笔手稿和遗墨。让参观者感受了革命前辈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舍家为国的高尚品格与情怀。

    市档案馆还举办了《走进珠海》档案文献展,向观众宣传珠海改革开放4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珠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珠海城市、交通建设发展的沧桑巨变,特别是珠海深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举全市之力积极主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最新进展。此外,市档案馆还举办了《馆藏珍品档案展览》,向观众展示市档案馆馆藏最早的档案——清代道光、咸丰年间的地契等珍贵档案。

    为让更多的市民感受档案文化魅力,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活动期间为来自社会各界的参观者提供周到贴心的服务。除举办展览外,市档案馆还通过张挂“新中国的记忆”宣传海报、一楼LED显示屏、二楼学习触摸屏等多种方式,让来馆参观的市民进一步认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通过一份份档案史料见证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程;组织各区及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前来市档案馆保密技术体验中心接受保密知识和技能教育,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保密意识和防窃密泄密技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加“新中国的记忆”主题征文活动,并通过网站以及微博、微信等媒体平台迅速把档案的声音传进千家万户,进一步营造推动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效率大提升的良好氛围,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段立琳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