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挖掘档案资源潜力 打造地区特色小镇

作者:聂云霞 邹 莎 龙家庆 周 丽 艾文华 孙瑾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江西省宜春市樟树市以独具特色的“药都”历史享誉内外,其中医药产业发达,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档案资源丰富。樟树药业源远流长,距今有1800多年历史,2013年被中国中药协会授予“中国药都”称号,全市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医药产业链条。

    作为几大药都之一,笔者认为,在樟树市特色小镇规划中,全市要积极发掘中医药档案资源的文化内涵,发挥其在特色小镇规划中的服务作用。

    樟树市中医药档案资源十分丰富,中医药档案种类丰富多样,有中医药典籍档案,包括自古流传保存下来的具有樟树市本土特色的医经、本草、方书、诊法和养生等医药典籍;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档案,是中医药行业在传承发展过程中留存的具有文化意义和文化价值的文件材料,其中药交会文件材料是典型代表;还有中医药名人档案,主要是为在中医药领域中具有一定影响的知名人物建立的人物档案。笔者发现,全市各类中医药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各自为政,缺少共享平台,市档案馆对流传下来的医经、本草、方书、诊法、养生等樟树地方医药典籍资料收集整理得很少,很多重要中医药档案如古医药处方等多保存于私人和各种中医药研究会手中,并没有交由市档案馆保管。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医药炮制等技艺的传承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中医药档案资源,只有加强樟树市中医药档案资源的保护与抢救,樟树市的中医药文化才能延绵持续、造福后世。

    要从深入挖掘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多元价值方面入手。首先,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具有文化衍生价值。樟树市中医药炮制技艺传承档案中的师徒文化蕴藏着樟树市中医药人博极医源、精勤不倦、薪火相传的历史,内蕴着“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等中医核心价值理念;樟树市药膳档案中的养生文化、“樟帮”发展中的老字号文化和勤勉文化……这些对传承发展中医药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其次,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具有教育教化价值。樟树市中医药档案是教育实践的有力先导,当代中医药工作者所接受的学科教育实际上多来自档案记录,这些经典遗存对教育后世有重要的意义。第三,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具有科研辅助价值。中医药档案给中医药科研人员提供了丰富的、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在帮助科研工作早出成果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具有经济社会价值。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充分发挥了存凭、留史、资政的作用,不仅体现在中医药档案本身,还体现在通过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档案的编研利用,能够产生直接的或可量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因此,从樟树市中医药档案形成的多元价值中寻找支撑点,可以更好地为构建特色小镇提供智力支持。

    要整合档案文化,聚力樟树市中医药产业多元发展。我国中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依托顶层设计,还要积极发挥中医药档案资源的价值。中医药档案中记录的一些有益管理经验对于今天樟树市的中药材种养基地建设管理、科学种植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不仅如此,发掘中医药档案文化,确立中医药种养品牌,可以帮助全市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争创中医药名牌产品,拓宽中药材发展领域。构建中医药健康档案数据资源库,利于加快全市中医药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培养专业的医药人才及档案人才,引进先进医药技术,激活中医药材交流市场,完善中医药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打造绿色优质服务的产业生态链。将产业规划与中医药档案资源管理相结合,还能进一步壮大全市中医药龙头企业,带动起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全市中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互联网+”背景下,笔者认为,要积极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搭建中医药档案资源共建共享平台,推动药交会传统交易与线上交易的有机融合;鼓励现有医药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品牌打造和联合重组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整合全市的名老中医档案、中医医疗技术、专方、秘方中药炮制技术档案等多种有利资源,来打造有文化内涵的品牌产业生态区,如建设中药养生旅游产教融合基地,打造药材种植、民宿客栈特色旅游景区,围绕商贸文化建设中药养生、保健旅游线上线下平台等。

    要立足多元合作,创新中医药档案文化小镇模式。笔者认为,构建樟树市特色小镇,要借鉴国内外知名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以法国格拉斯小镇为例,格拉斯小镇盛产香水,该小镇的发展与当地的香水产业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樟树市特色小镇规划可以借鉴格拉斯小镇的发展经验,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通过挖掘樟树市丰富的中医药档案资源,传播樟树中医药文化,提升樟树“药都”名气。如阁皂山是一座寓道教文化和中药文化为一体的名山,也是中国药都——樟树药业源头、道教灵宝派发祥地。早前,樟树市积极开发阁皂山,使其成为一个集自然和人文景观、药道科研、度假疗养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圣地。此外,樟树市特色小镇的规划还要充分考虑全市经济发展实际。

    在构建以中医药档案为基础的樟树市特色小镇工作中,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因地制宜是樟树市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所在。樟树市特色小镇建设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为理念,结合自身的中医文化特质,找准产业定位,以中药种植基地为核心,按照“医药养游”融合发展的定位,打造“1+3+N”的发展体系。“1”就是一个核心,也就是小城中草药种植基地;“3”是指由中医药产业带动发展的三大产业,分别为以生态旅游为特色的休闲娱乐产业,以中药养生文化为特色的商贸文化产业,以名医名家中医诊治与理疗为主体的大健康产业;“N”是指乡村艺术、养老、电子商务、生态农业、乡村美食等多个配套产业。同时,还可依托对樟树市中医药名家名师档案资源的挖掘、樟树市中医药档案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来带动樟树市中医药文化的传播与复兴,发挥樟树市对周边地区的经济辐射作用。

    另外,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不仅要有设计理念,还需要合适的运营模式。樟树市特色小镇的发展以樟树市特色中医药档案资源为物质基础,因此,在特色小镇规划中,必须要以保护好樟树市中医药档案资源为前提,再从政府或其他社会主体方寻求资金支持,加强对中医药档案资源的开发,加快中医药档案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加大中医药档案文化的传播力度。还要积极推动樟树市中医药档案资源与“互联网+”的融合,将樟树市特有的中医文化、民间秘方等中医知识传播出去,打造樟树市中医药品牌的影响力,让樟树市特色小镇成为药都走向全国的靓丽名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