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建“一带一路”“光明档案” 架电力联通友谊桥梁

——国网新疆电力优化档案信息资源服务中蒙两国互联互通

作者:任义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8 星期二

    今年4月,新华社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所长王丛新等一批优秀电力人克服极端严寒,长期驻守边境一线,多次往返蒙古国,为当地居民排忧解难,实现了“一带一路”下的国相交、人相往、心相通,架起了中蒙两国之间民心相通的感人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这些事迹的背后,蕴藏着档案资料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国网新疆电力建立了“一带一路”“光明档案”,为实现中蒙之间电力相通、民心相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完善基础资料 建立光明档案

    2000年,随着新疆主电网延伸至中蒙边境的塔克什肯镇,国网新疆电力的供电所序列里第一次出现了“塔克什肯镇供电所”这个名字。当时,供电所的工作任务相对单一,主要负责塔克什肯镇和口岸的供电服务工作。那时,蒙古国科布多省的西部三县(布尔干县、乌云旗县、阿勒泰县)还没有通电。2007年5月,在蒙古国的请求下,新疆电网成功送电布尔干口岸。2009年9月,应蒙古国请求,新疆主电网继续向该国科布多省延伸。随着中国承建的蒙古国布尔干县35千伏输变电工程的建成,蒙古国科布多省西部三县的2.1万户居民终于用上了来自中国的电。

    为了更好地提供用电服务,国网新疆电力把收集完善跨境客户资料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开展。不仅严格按照电网建设项目相关标准收集、归档跨境供电线路及变电站的资料,按照营销客户档案相关标准收集、归档跨境用户的业扩、计量、电费、供用电合同等相关资料,并且把当地的地理环境、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经济社会概况等基础资料,以及供电保障、技术援助、合作洽谈中形成的过程资料,均作为跨境专项档案纳入归档范围,使档案资料尽可能全面涵盖跨境用户的各类信息。这些完善的档案资料,为中蒙双方深化电力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撑,被当地电力人称为“跨境光明档案”。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这些档案资料又被称为“一带一路”“光明档案”。

共享信息资源 提升服务水平

    完善的档案资料,只有深化利用才能使其价值得到充分发挥。为此,国网新疆电力通过信息网络共享“一带一路”“光明档案”,简化借阅流程,并利用丰富的档案资源编辑参考资料,供技术人员学习借鉴。

    蒙古国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几乎没有任何工业,在供电技术方面较为落后。按照两国供电合同规定,蒙古国布尔干县35千伏变电站和68千米的35千伏中蒙输电线路应由蒙古国西部能源系统有限公司负责运行维护,但因蒙古国没有技术能力,实际上基本都是由国网新疆电力运行维护。与此同时,国网新疆电力在运行维护的过程中,将各类消缺记录、服务日志等过程资料,均进行了归档和利用,为给蒙方提供更好的供电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2015年,布尔干县35千伏变电故障停电,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所长王丛新等技术人员通过档案资料掌握了设备的信息和历史运行情况,精准确定了故障原因,在不到50分钟的时间里排除了故障。2016年,正值蒙古国科布多省60周年省庆,蒙古国西部能源系统有限公司邀请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协助保障庆典的电力供应。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王丛新等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的档案资料,了解了科布多省的用电负荷情况,掌握了供电线路和设备的安全隐患,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电力保障工作,确保了庆典的顺利进行。国网新疆电力有效发挥档案资源价值,不断提升对蒙技术服务能力,解决了蒙方电网运维、应急抢修、电网改造、降损增效等技术问题,切实提高了蒙方设备运行水平和人员技术能力,源源不断地将优质的电能和服务带给蒙古国人民。

珍藏历史瞬间 传播品牌形象

    2011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员工援助蒙古国抢修电力设施;2014年12月,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员工抄录外送蒙古国的关口表;2017年5月,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员工完成蒙古国境外检修任务后,蒙古国海关领导对供电所所长王丛新表示感谢;2018年9月,国网新疆电力塔克什肯镇供电所所长王丛新荣获蒙古国“特殊贡献勋章”……这一系列珍贵的历史瞬间,均以照片档案、声像资料等形式存入了“一带一路”“光明档案”,被作为历史记忆长久保存。国网新疆电力向蒙古国供电的事迹,受到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拍摄的六集系列片《一带一路》第二集《联通》中,重点介绍了国网新疆电力向蒙古国科布多省西三县供电的相关事迹,阐述了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新华社、人民网、天山网、凤凰网、电网头条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国网新疆电力一线员工在条件艰苦的蒙古高原爬冰卧雪、步量巡线,为蒙古国2.1万户居民送去无限光明的感人故事。特别是王丛新同志数十年如一日,投身于中蒙边境地区电力工作的第一线,连续四年获得蒙古国“特别贡献勋章”。这一幕幕动人的历史画面,背后都离不开大量档案资料的支持。正因为档案完整记录下了这些历史瞬间,各大媒体才能够详细报道这些感人事迹,从而展现了国网形象,传播了国网品牌。

    下一步,国网新疆电力将继续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不断完善“一带一路”“光明档案”,持续加强档案价值利用,以心系祖国、服务全疆的大局视野,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政治自觉,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好中蒙两国互联互通光明使者的使命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7日 总第338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