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浙江省三门县浦坝港镇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付鹏飞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6-11 星期二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乡村需要遵循历史规律,结合地方实际。档案作为地方历史记忆的重要载体,在传承历史、推动融合、助力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浙江省三门县浦坝港镇于2013年11月由4个乡镇撤并成立,2018年8月又对行政村规模进行了调整。浦坝港镇通过建设乡镇档案馆,进一步用活乡镇档案,为推动乡村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作了有益探索。今年4月,国家档案局有关领导到该镇调研时,对乡镇档案馆建设相关工作给予肯定。

无中生有 让档案“专”起来

    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前,由于原4个乡镇缺少对档案的规范管理,加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不熟、流动频繁,各种档案资料杂乱无序、散失破损情况严重。2016年,浦坝港镇档案馆启动建设,并于2017年9月正式揭牌开馆,成为台州市第一个开馆运行的乡镇档案馆。

    乡镇条件有限,浦坝港镇通过腾挪合并干部办公用房,在办公楼内挤出300平方米的空间建设标准库房,添置密集架、除湿机等符合“八防”要求的设施设备,确保库房面积能满足10年以上档案存量的要求,并实现了库房、阅档、办公“三分开”,为档案提供了一个安全保密、管理到位、查阅便捷的“家”。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浦坝港镇四级联动,省市县档案管理部门多次实地指导档案馆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并给予资金、物资、技术上的帮助和支持,帮助建立档案“收、整、管、用”全流程管理制度,全镇所有科室、所有行政村均确定了1到2名档案联络员负责文件材料的收集,再分门别类整理、汇总、建档、入库,形成了一个以档案馆为中心、覆盖全镇的档案工作网,确保档案不遗失、不缺漏。

    镇档案馆在开展整理工作之初,面对旧有档案遗失、破损的情况,一方面进行抢救和恢复,并从县内各相关单位调取涉及本镇的历史档案复印留存;另一方面发动干部对口分线索寻找,查找散存在个人手中的档案,并联系原经手、参与人员互相佐证,严格鉴定程序,确保档案真实性。此外,镇档案馆还先后3次公开面向社会征集档案,把散落在民间的反映浦坝港历史的相关资料征集进馆,目前已征集到照片、票证、文件、信函、契约、奖章等200余件,包括著名教育家林迪生的珍贵手稿13件,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礼盒、木雕、壶器、泥塑等实物档案14件。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三门海洋全国摄影大展”,征集图片2000余张。

立足服务 让档案“活”起来

    镇档案馆以智慧政务建设为契机,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在档案馆建设的同时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计划,建立了涵盖全部馆藏的目录数据库,并优先对珍贵、重要和利用率高的档案扫描录入;加大电子文件收集力度,在进行纸质材料存档入库的同时,一并增加电子文件目录。目前,馆藏1986年至2018年间的文书、会计、业务、科技、计生、特种载体6大类档案共1.5万卷3.2万件,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占比超过50%。此外,浦坝港镇党委依托镇档案馆数字化功能,开发党员管理平台,每月要求党员上传学习教育情况,并纳入党员档案,作为党员年终考核认定、评先树优、不合格党员认定的重要参考,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的常态化,有效推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乡镇档案涉及个人交叉信息和秘密内容较少,所以浦坝港镇档案馆从基层实际出发,不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术研究团体为主要服务对象,而是把普通群众查档作为优先服务事项,着力解决群众“查档难、调档难”等实际问题。镇档案馆联合三门县档案馆建立了民生档案资源共享中心,群众只需在镇档案馆提出查档申请,即可通过镇档案馆向县档案馆调取相关档案资料,实现了查档“最多跑一次”。开馆以来,镇档案馆已累计现场接待查询者2000余人次,受理镇档案资讯中心提出的异地查档申请326人次,档案利用数占室藏档案总数的8%。

    农村档案作为村级组织开展工作与活动的原始记录,是农村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但受基础条件、观念、体制和管理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农村档案长久以来都是档案管理最薄弱的环节。为解决村级档案的管理问题,浦坝港镇探索实行“村档镇管”工作模式,将各行政村价值相对较高的档案存入镇档案馆代管。2018年8月,台州市开展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浦坝港镇93个行政村中涉及调整的达58个,部分调整村村民担心历史无法沿袭传承。为解决这一问题,镇档案馆全面收集整理了各村村史村志、族谱家谱、牌匾印章等,并统一集中保管,最后邀请村民到档案馆参观。一位村民在参观后感慨:“没想到保存得这么齐全完整,这里就是我们的记忆库,也将是子孙后代的历史书。”

注重开发 让档案“显”出来

    档案是最原始、最真实、最有说服力的历史记录。明弘治元年(公元1488年),被誉为东方“马可·波罗”、《漂海录》的作者朝鲜官员崔溥在为父奔丧返家途中遭遇海上风暴,与同船42人漂流14天至三门牛头门,经验明身份后沿京杭大运河赴京,得明孝宗皇帝接见后回朝。崔溥回国后,著汉文日记《漂海录》(被国内外学者公认为有关中国古代的最伟大的三大日记体著作之一)。书中所记载的“牛头外洋”“西里堂”“仙岩”“蒲峰”“山场”等地名在浦坝港镇档案馆收集的地方志、村史中均有记载,由此确认浦坝港镇牛头门为崔溥漂海登陆地。2018年5月18日,“追寻历史 共迎未来”——中国台州·韩国友城文化周活动暨三门崔溥漂海登陆530周年纪念活动在浦坝港镇召开,并获得外交部批准设立崔溥漂海登陆地纪念碑,这意味着浦坝港镇作为崔溥在中国的漂海登陆地得到官方认可,丰富了中韩交流史,也为三门、临海、宁海“三县夺地”画上了圆满句号。

    历史照亮未来,承载历史的档案有着辅助党政决策、支持经济发展、助力文化建设、服务社会民生的潜在价值。浦坝港镇有几个村因为海塘滩涂权属纠纷,多年来摩擦不断,甚至出现村民相互对峙的情况,该镇通过翻查档案,理清来龙去脉,公正合理确定界限,最终圆满解决了困扰乡镇多年的历史难题,平息了村民纷争。浦坝港镇每年利用档案解决山林、土地、合同等纠纷几十起,出具各类证明200余份,较好地发挥了档案凭证作用,化解了各类矛盾,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档案是记录、展示地方发展的有效载体,在乡村振兴方面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浦坝港镇深挖馆藏档案资源和价值,进一步精准助力乡村振兴。渔家岙村是浦坝港镇的一个偏远村庄,也是典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乡村振兴落后村。如何加快村庄发展,带领群众致富,一直是镇党委政府努力的方向。2018年,镇党委政府从档案入手,全面剖析村集体经济薄弱的原因,综合研判渔家岙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发展方向,作出了建设渔家岙“海风渔火”美丽渔村的决策。通过一年多的建设,该村已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并于今年6月对外开村运营。运营后,渔家岙村预计年旅游人数将突破30万人次,村级集体收入可超过200万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6月10日 总第3384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