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潜山县:小小档案帮助贫困户脱贫

作者:铅山县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9-06-06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西省铅山县紫溪乡的一位贫困户,年过60的独身老人郭师傅在他的帮扶干部的带领下,来到铅山县档案馆查询档案。原来郭师傅1968年随他父亲下放五都公社,了解到国家对原下放人员有相关的补贴政策,于是他辗转来到县档案馆查询他当年下放的原始材料。

    根据郭师傅提供的信息,档案馆工作人员帮他找到他父亲下放后的花名册登记档案,但在该档案里,只填写了下放家庭户主的姓名、年龄、职业、下放地点、下放时间、随家下放总人口数等内容,并没有随家下放人员的具体信息。工作人员根据以往的经验,告诉郭师傅,如果只将这份档案复印给他的话,并不能得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认可,还需要他下放或者回城时候的户口迁出迁出材料中有他的名字才行。在将这一情况告诉郭师傅及他的帮扶干部后,帮扶干部与人社局联系并确认了档案馆工作人员的说法。由于档案馆乡镇档案目前暂未进行数字化,工作人员只能手动翻阅纸质档案,通过半天时间,最终在1982年的户口迁入迁出存根里找到他家由五都公社迁回紫溪乡的存根,存根里明确记录了全家所有成员信息,证明了郭师傅确实下放了。工作人员将两份档案复印给郭师傅后,郭师傅、激动地难以言语,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地说:“谢谢。”郭师傅的帮扶干部说,通过这两份档案,就可以让郭师傅领到他该享受的补助了。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