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海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

做好档案服务 为自贸区(港)建设作贡献

作者: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7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前不久,海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海口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部署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此前对会议的召开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档案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再接再厉,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档案服务工作,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玉峰传达了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他指出,此次会议是经省政府同意召开的,是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港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也是本轮档案机构改革启动后召开的第一次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2018年,省委书记刘赐贵专门对档案工作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李军一年之内先后4次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分别对建省30周年、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作出指示,并出席省档案馆“海南省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此外,三亚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多次得到市领导好评;市县各级领导和单位对档案馆新馆建设、档案设施设备购置、档案工作经费给予大力支持。

    会议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全省档案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认真履行档案管理职责,力争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开展或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不见面审批、精准扶贫、信用体系建设、重大项目、海南老字号和土地确权等方面的档案管理工作,充分挖掘馆藏档案资源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提供信息支撑,以优良的作风更好地服务中心工作。

    省档案局副局长、省档案馆副馆长侯小幸在会上作工作报告。报告从党建工作、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档案信息化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馆库建设、档案人才队伍建设7个方面回顾了2018年全省档案工作,同时对2019年全省档案工作进行了部署。

    来自各市县(区)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综合档案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各部门(专业)档案馆负责人,部分市县政府办公室(档案局)负责人,省直单位档案部门负责人和省档案局处级以上干部等共220余人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7日 总第337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