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五个坚持” 做好档案工作:忠实践行“五个坚持” 助推档案事业谱新篇

作者:马振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7 星期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事业,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不可或缺的一项支撑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征程,这也要求档案工作者要秉持讲忠诚、顾大局、重负责、倡奉献、守廉洁的作风操守,不断锤炼品行、提升素质、锻造能力,努力推动档案事业在新时代书写新篇章。

    以绝对忠诚为本,筑牢档案工作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方向问题事关生死存亡。对于一项事业、一项工作来说,方向问题同样决定兴衰成败。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和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因此,对党绝对忠诚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准则,档案工作者要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档案工作与党史国史教育、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等紧密相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档案工作者,就要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和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大局意识为纲,推动档案服务中心。当前,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敌对势力暗潮汹涌,历史虚无主义不时抬头。对此,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始终提高警惕,坚定政治立场,依据档案史料溯本清源、以正视听、以史鉴今,强化档案工作在我国对外交往、两岸关系、领土维权等敏感问题上的责任担当,主动跟进研究,及时提供有力的历史凭证以供决策参考,用可靠的档案还原真实的历史,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早前,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微信公众号曾发文详述日军侵华期间国人勇敢对抗日伪势力,保护国宝文物的史实,驳斥了认为日本侵略者对故宫文物“手下留情”的错误观点,得到了广大读者好评。

    坚持极端负责作风,确保档案安全保密。档案安全是档案工作的底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来不得半点疏忽懈怠。无论是去年巴西博物馆的火灾,还是近期巴黎圣母院的火殇,频频发生的安全事故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博物馆不可能一日建成,却可能一夜化成灰烬”。各国家级档案馆保存的档案都是国之珍宝,具有无可替代的独特价值,特别是很多档案涉及党和国家核心机密,事关党和国家核心利益。无论是档案丢失损毁或外漏泄密,都将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档案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做到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自觉、防护上严密、措施上有效,一丝不苟、持之以恒地抓好档案安全工作。

    永葆奉献之情,热忱致力档案事业。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无论何种工作,都离不开炽热至诚的奉献精神。长期以来,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在档案利用服务方面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大局,紧贴人民群众需要,深度发掘档案资源,依托已建成的《民国公务人员档案数据库》和《抗日阵亡将士名录数据库》等数字化成果,着力打造富有特色的个人查证服务品牌,让更多百姓从档案工作中体验到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

    恪守廉洁自律准则,型塑优秀档案人。“竹以直而美,人以正而尊,党以廉而强。”一个人能否做到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大的敌人也是自己。古语中,“吾日三省吾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都将修身摆在了第一位。这表明,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自我克制视作做人、做事和做官的基本修养。档案工作人员平日接触珍档的机会多,如果心中没有戒尺红线,被私欲所蛊惑,就会做出逾规越矩的事情,这就要求档案工作者必须有强烈的政治担当,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以防微杜渐之心对待小事、小利、小节,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在廉洁自律上积极作出表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0日 总第3375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