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浦东新区 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丰富多彩

作者:叶浩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9-05-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档案局馆公布了今年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的主要内容,并通过陆续开展系列活动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浦东新区开发开放29周年。

    此次活动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浦东地区的发展变迁及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主轴,推出4个主体项目,包括举办“峥嵘七十年·浦东绘传奇——纪念浦东解放70周年档案史料展”,以“印象浦东”“华章史鉴”“流金溢彩”“腾飞浦东”4个部分全方位反映浦东解放70周年尤其是开发开放以来取得的各方面成果,并结合全息投影、全媒体呈现等技术手段,还原浦东历史生活场景,提供沉浸式展览体验;出版《申报中的浦东》《浦东家族文化》,两书是去年以来区档案局馆推出的浦东传统文化档案编研代表作,《申报中的浦东》精选汇编《申报》自创办至停刊期间刊发的浦东地区有关新闻史料,《浦东家族文化》通过对历代浦东著姓望族家祠、家谱、家训等家族文化载体的解读,展现浦东家族文化的发展脉络和优秀基因;开展摄影家影像资料征集捐赠,与区摄影家协会、浦东知名摄影家合作,集中征集有关浦东城市面貌、人民生活发展变迁的珍贵影像资源;建成启用长三角区域地情资料库,与区史志办合作,收集长三角地区主要城市代表性志书、年鉴,集中建立专题资料库并提供社会各界查阅利用,促进长三角地区文史资源共享、文化遗产传承和文化产品开发。

    6月6日主会场活动日当天,区档案馆将举行《申报中的浦东》《浦东家族文化》出版首发仪式、浦东知名摄影家影像资料捐赠仪式、长三角区域地情资料库揭牌仪式及“峥嵘七十年·浦东绘传奇——纪念浦东解放70周年档案史料展”揭幕仪式。作为历届国际档案日延续的常规项目,档案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宣传咨询、“档案里的故事”巡讲、向社会开放新一批形成满30年(1988年)档案等活动将同步推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23日 总第3376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魏安宁(实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